头顶恶名的狗尾巴草,原来却是祛风明目的光明子

头顶恶名的狗尾巴草,原来却是祛风明目的光明子

它是成语“良莠不齐”中的“莠”,常和禾苗混生,四处生长繁衍,走到哪里都很快抽穗,结籽不能为人果腹,所以落下一个坏名。它的穗似狗尾,在风中摇摆起来,像极了对人讨好撒欢的狗尾巴,因此被人蔑称,狗尾巴草

狗尾巴草编的狗狗

然而,在小朋友们的眼里,却没有这种偏见。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里,小朋友们见了都很喜爱,见了之后就下来玩耍。还用它编成小狗、小兔子、小老虎等等。

头顶恶名的狗尾巴草,却是祛风明目的光明子

如果你深入了解,还能知道它在药书里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叫光明草。

有着清热利湿、祛风明目、解毒杀虫的作用,可用于黄疸、小儿疳积、痢疾、小便涩痛、目赤涩痛、目赤肿痛等问题。

因为在它在眼疾方面的治疗作用,就有了“光明草”的别称,意思就是能带来光明的草!

头顶恶名的狗尾巴草,却是祛风明目的光明子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玩手机,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还伤肝,容易造成肝火旺或者视力下降。这时候就可以适当的煮一些狗尾巴草来喝,既可以降肝火,又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

进入夏季之后,天气炎热,很多人就喜欢在这个季节上火,甚至出现口腔溃疡的现象。这时候就可以用狗尾巴草来煮水喝,就可以起到清热降火的作用。在狗尾巴草煮好的水当中加点菊花,效果更佳。

还有,口味比较重的朋友,比如喜欢重油重辣,喜欢吃路边摊的,就容易在体内积累“毒素”,这时候就可以来一碗狗尾巴草汤解解毒,有利于尿液及时排出,使我们的身体不会有“太重”的身体负担。

狗尾巴草还有调理脾胃的效果,每天喝1、2杯狗尾巴草煮的水,能起到调理肠胃不和的问题,改善脾胃酸碱平衡,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加速粪便的排出,起到润肠通便的功能。

各位朋友,你知道狗尾巴草的这些价值吗?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7-03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狗尾巴草,光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