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中原民俗音乐的一枝奇葩

  

唢呐

据民间艺人介绍,中原地区的民俗活动中,过去有十二种活动需要用唢呐来助兴。即1、小孩子满月;2、作九;3、祝寿;4、红、白事;5、还愿;6、清明节祭祖;7、认干亲;8、迎接新官;9、娶鬼妻;10、斩人吹尖子号;11、拜朋友;12.城王爷出城等。

由于这些民俗活动的存在,使众多的民间艺人走上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原人民的生活逐步富起来,喜事也越来越多,用唢呐来助兴也成为一种新的习俗。唢呐不仅在一些传统的民俗活动中使用,而且在送子参军、开张剪彩、厂庆、店庆、广告传播等项活动中,也要请民间鼓乐班来吹奏庆贺。尤其是红、白喜事(即:婚事、丧事)更是如此。农村有这样一种说法:“七寸唢呐拿在手,五音六律里边有,婚丧嫁娶没有它,闷.声闷气蛮难受”。一般红、自喜事都要请1-2班鼓乐班来助兴。多则可达5-6班,每班由8至10个人或16至20余人不等。一般是前一天晚上主事吹奏4-5小时,彻夜不停者也不乏其例。观看鼓乐班吹奏的群众少则几百人,多则可达千万人。方圆几十里的群众开着拖拉机、三轮机动车等,前往办事的村镇看鼓乐艺人对吹.吹奏内容与形式较灵活自由,曲牌有《凡乙调》、《小开门》、《十八板》、《大起板》.独奏曲如《山村来了售货员》、《一枝花》、《全家福》、《三八板》、《抬花轿》、《百鸟朝凤》等。吹戏、咔戏在部分老年观众心目中有较深厚的基础.什么《三哭殿》、《卷席筒》、《断桥》、《朝阳沟》队、《南阳关》等等,一吹就是几个小时。特别是吹奏流行歌曲、电视插曲,在鼓乐班成为一种“时髦”,很受年轻人欢迎。吹奏形式由原来的单笙独笛,(笛,这里指唢呐)发展为中西混合:唢呐、笙、笛、弦、铜管、电声,带舞,带唱,灯光,音响也走上了农村的土台子。

民俗音乐在中原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民族音乐宝库中占着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唢呐,为民间鼓乐的繁衍、发展和我国民族音乐的振兴,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当前,流行音乐和其他音乐元素的冲击,我国民族音乐步人低谷,即使民俗文化重建的路途还很艰难,但民间鼓吹乐并没有萎缩,而是显露出一种坚忍不拔的生命力,它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活跃于城乡和山村.使本来就很贴近生活的民间鼓乐班,更加适应于新时代需求。这其中安慰灵璧周家班就是典型的例子,周氏家族是远近闻名的唢呐世家,目前已传承家族六代,历经100多年沧桑,但至今仍完好的保留了传统曲牌的经典曲目和家族传承式的乐团建制,同时也在不断地演出和创作中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完整的演奏风格他们素材和吹奏曲目,在各种不同形式的民俗活动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中原地区的民间鼓乐,在解放后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文化大革命前属于传统习俗音乐的延续、扩展,唢呐吹奏的主要曲目是曲牌、吹戏、咔戏,吹奏形式也比较单一。文化大革命中,许多地方的民间鼓乐班被迫停止吹奏.民俗活动被扣上“四旧”、“迷信”的帽子勒令禁止。艺人队伍在逐渐缩小,民俗音乐面临灭绝的危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民俗活动才得恢复和发展,民俗音乐也随着活跃起来。有的地方礼仪公司还特设了鼓乐班,用唢呐来助兴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唢呐,其色清脆、明亮、穿透力强,这是大家的共识,以唢呐来助兴、宣传扩大其影响,也是其它乐器无法替代的。在中国中原广大城乡,民间鼓乐班的演奏活动,热热火火、非常活跃,有的村庄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会吹唢呐。据河南扶沟县统计,全县有唢呐班三百个,唢呐艺人1300余人。农忙务农,农闲则四处奔走。真是“吹完这家吹那家”。艺人们代代相授,不断地切磋技艺,以求生存、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政府部门对民间音乐的关怀重视和挖掘整理,使许多优秀的曲目、吹奏技巧和演奏人才重放异彩.使中原地区的民俗音乐活动,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活跃城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06-02  所属分类:文化
标签:唢呐,民乐,中原民俗音乐,中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