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酒文化

豫东平原属暖温带半温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年平均日照时数1944小时,年平均气温14.2℃,一般最高温度39℃,一般最低温度零下9℃。年平均降水量623毫米,无霜期约211天。很适宜天然酿酒霉菌的生长。自然界中又存在着大量的含糖野果,在空气里、尘埃中和果皮上都附着有酵母菌。在适当的水分和温度等条件下,酵母菌就有可能使果汁变成酒浆,自然形成酒。淮河流域地下槐花水系极利于生产各种酒类。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用矛台造酒工艺造出的睢酒,在全国评酒会上盲品比国酒矛台高0.2分,这不能只说是一种奇迹,也同时佐证了华夏酒文化的起源于豫东。

豫东酒文化十分丰富,酒礼讲究,名目繁多,吃法多样,祝寿酒、送殡酒、三年祭酒、订婚喜酒、结婚喜酒、生儿女喜酒、儿女开锁酒、同学会酒、战友会酒、上大学酒、参军酒等等。

各项酒席按身份、经济条件,不论办的档次高低,一般不少于24道菜,外加2个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八八到底。即:八个荤素凉菜,八个热菜,八个大件(即全鱼、全鸡、六个蒸碗),一个鸡蛋汤,一个甜汤。

每项酒席开始,入席就坐很有讲究。上座,也就是冲门口的叫首席,只有长辈或领导才有资格坐。下面的座位按辈份、职务入座。

宴会开始,为了表示主人的身份和对客人的尊重,主人先说几句客气、欢迎、吉利的开场白。然后,在主人或主宾提议下,不分酒量大小,辈份高低,和同桌所有人共饮三杯酒。象征吉利喜庆的“三声炮”和“桃园三结义”。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主人再依次按辈份、职务每人敬陪一至三杯酒。主人敬完后,依次是主宾、次宾也开始敬酒,这表示“借花献佛”,自己谦虚民主,能和人打成一片。

要是喜酒,主人按照自己家的辈份分别要向客人逐桌敬三杯酒。第一次酒是在热菜上到二至四道时(这要看客人桌数多少,灵活掌握)。先由事主家辈份最高的敬第一次酒。第二次敬酒是在热菜上完后再进行。全鱼上桌要敬第三次酒。大件扣肉上时,馒头要跟着上。这时新人在大总带领下,红毯铺地恭恭敬敬跪拜谢饭。八大件必不可少的有三件:全鱼,代表大家年年有余;全鸡,代表吉祥如意;八宝饭,代表甜甜蜜蜜。

主人三次敬酒时,每次进行完,主宾要马上也分三次,由喜总带领,烟酒托盘跟着,到厨房向厨师表示手艺高超的感谢,这叫谢厨。

酒进行到三分之二时,大件开始上桌。大件第一道菜必须先上鱼,鱼头必须朝着主宾,表示对客人的尊重。这时,主宾会马上把鱼眼夹给主人或者其他主要客人,这表示主宾谦虚,感谢高看,然后和接受鱼眼者同饮三杯酒后,主宾用筷子示意剪彩,大家一同吃鱼。鱼的酒规最讲究。接着,鱼尾朝着的方向,客人每人要喝四杯酒,鱼腹朝着的客人每人要喝五杯酒,鱼背朝着的客人每人喝六杯酒。这叫头三尾四腹五背六。

各种程序的酒进行完后,主人每人敬一支烟,客人起座离席,主人出门相送,一场酒席在客走主安中欢快结束。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2-11-24  所属分类:文化
标签:豫东文化,豫东酒文化,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