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奇葩:周口渔鼓

 

去年我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周口市在商水县惊喜地发现有位叫杜三合的老艺人竟然还会唱渔鼓。4月26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发现采访团的记者赶赴周口商水县进行了采访。

渔鼓也叫渔鼓道情,当地老百姓叫“梆梆筒子”,其形式是用三尺三寸长的竹筒,蒙上猪护心皮,配上木筒板拍打发出响音说唱。一人边演唱边伴奏,右手拍击渔鼓,左手敲击竹板作为伴奏。

63岁的老艺人杜三合称,关于唱渔鼓的道具“蓝条”还有个动听的传说。据传“蓝条”是道家五根竹筒中的一根,其余几根的下落是女娲补天用一根,道家的祖师爷李耳那里存一根,撑船摆渡的船尾杆用一根,韩湘子传道用一根,有一根下落不明,唱渔鼓用的“道筒”就是韩湘子的那一根,共计三尺七寸。韩湘子在民间传道,遇见了乞丐向他讨饭,他就把道筒截给乞丐三寸,后来乞丐就以打“莲花落”为生;韩湘子到染坊传道,截给了染坊一寸做染布牌子,下余三尺三寸为唱渔鼓的专用道具。

杜三合自幼拜周口道情书名艺人周名扬为师,经三年才获得真传。当时杜三合师兄8人,人人能说会唱,各有所长,所到之处,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50多年过去了,现如今能精通渔鼓说唱艺术的仅剩杜三合一人了。

虽然经济收入不高,但杜三合仍然坚持常年在外演出,并在20多年前的演出途中收下了唯一一名女徒弟、今年已经48岁的赵春。

商水县文化局副局长张宏介绍说,由于渔鼓的唱腔完全是老师教徒弟学,唱词没有文本,历代很少或根本没有文字记载,全凭口传心授,学艺周期较长,导致这门民间艺术奇葩濒临灭绝。而观众的严重流失也是这一传统曲艺濒临灭绝的另一原因。

据记者了解,为保护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目前渔鼓已被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6-03  所属分类:文化
标签:民间艺术,周口渔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