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小毛笔做出大产业

12月16日,河南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一家公司签订了5000套礼品套笔的订单,资金总额达2500万元。今年以来,国内外订单纷沓至来,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份。

小毛笔做出了一个大产业。目前,项城市毛笔生产专业户300多户,年值2.5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

项城是中国毛笔的发源地,秦朝大将蒙恬创造发明之后,经其随从、汝阳刘先人刘寅传承下来,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项城以生产汝阳浏毛笔而闻名全国,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自明代开始,汝阳刘毛笔传入皇宫,成为明、清两代的宫廷御笔。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用汝阳刘毛笔挥洒之间,觉此笔洒脱流畅,婉转自如,书写《黄庭经》后连称“妙笔、妙笔”。

近年来,该市把毛笔作为全市的重点文化产业来抓,不断加强引导,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投资 600万元创立了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在产品很下功夫,把目光转向了礼品笔。高档笔最贵的一套4万多元,最便宜的笔有几元、几十元不等,生产的中、高端产品成为众多书画大师的心仪之物,供不应求。同时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将毛笔设计成钢笔式,打火机式,工艺品式等,受到消费者的好评。研制的智能毛笔鉴别仪获省科技奖。

目前,该市的毛笔已形成高中低档礼品套笔,书画用笔,大、中、小楷学生用笔等120多个品种规格,行销全国各地,远销新加坡、韩国、日本、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毛笔已经成为项城一张具有地域特征的金质文化名片。

该市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全市的制笔散户吸纳到公司,统一品牌、质量、销售、标准、价格,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到现在的“集团冲锋”。“一方面,散户制作的毛笔没有质量保证,销售也是个问题。把他们吸纳到公司后,不但增强了技术力量,而且使这些人可以长年有活干。”公司董事长刘好勤说。

日前,该市又投资6000万元建设汝阳刘毛笔文化产业园,建设内容集毛笔博物馆、毛笔传统技艺展示馆、毛笔技艺培训中心、书画艺术市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200万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1-12-31  所属分类:文化
标签:河南项城市,汝阳刘,毛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