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丈夫必须死一个,女子这样选择被骂千年,由此诞生一成语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听到,女子问男子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河里,你会选择先救谁”?起初面对这样的问题时,相信很多的男子都会很为难吧?同样的,同样的问题如果放在女子身上,也是一个左右为难的问题,今天要说的这位女子,就面临了父亲和丈夫之间,只能选其一的问题,一边是自己深爱的丈夫,一边是疼爱自己的父亲,当真是难以取舍。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叫做雍姬的女子,她的父亲祭仲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人,深受郑庄公的器重。在没有出现这个选择题之前,雍姬算是一位十分幸福的女子,父亲对她百般宠爱,并没有因为她是女儿身而薄待她,而且雍姬的夫君雍纠非常优秀,两人婚后的生活也是幸福美满。

然而好景不长,一切的变故,随着郑庄公的去世,而开始发生了转变。郑庄公去世后,宋国君威胁祭仲,让他答应辅助其外孙公子突上位。虽然是被胁迫的,但这个消息引起了另一利益派别郑厉公等一批人的反对,一时之间,祭仲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导致对方阵营的人,都想除掉他。

于是,郑厉公就派了杀手,想要将祭仲杀害。巧合的是,这位杀手恰恰就是祭仲的女婿雍纠。就在他们筹划刺杀事件的时候,雍姬得知了这件事情,她很是伤心,因为不管选择哪个,另一个都会因为她的选择而死。

在她难以选择的时候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母亲,母亲只告诉了雍姬一句话“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母亲的一番话,彻底点醒了雍姬,于是决定将这个消息告诉父亲,父亲也因此躲过一劫,只是她虽然救了父亲,丈夫却因为泄密最后被杀身亡。

雍姬因为这个选择而被百姓骂了千年,还因此诞生了“人尽可夫”这个成语。它的本意是:一个女子,是人人皆可以为其丈夫的,而父亲是天然骨血关系,只有一人。但是,随着时代的演变,这个成语如今的意思已经发生了变化,形容生活作风不检点的女子,可以把所有的男人当自己的丈夫看待。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