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最牛替考,你肯定没听说过真实故事!

女驸马的故事脍炙人口妇幼皆知,然而历史上并非真的存在这样一位“女驸马”,女驸马是以一位名叫做黄崇瑕的女子为原型经后人加工杜撰而形成的传说罢了。

女驸马

据书中记载,五代十国时期,蜀中使君家中的独生女黄崇瑕,自幼聪明伶俐,深的父母宠爱。其父知道她喜好读书,于是就让她男扮女装进入学堂和其他男孩子一起学习知识。因而,邻里乡亲和同窗父老都以为她实际是以为男子。十二岁时,黄崇瑕不负众望考上秀才,后来进入官场受当朝宰相周痒赏识,被举荐为代行司户参军一职。

黄崇瑕无奈上任,在任期间处理政务得心应手,周痒更是对她的才干欣赏不已故想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她。这可怎么办呢?自己是女儿身啊!黄崇暇很为难,万般无奈之下,她决定辞官辞婚,并告诉周痒实情,于是她写了一首辞婚诗《辞蜀相妻女诗》:

一辞拾翠碧江湄,贫守蓬茅但赋诗。

自服蓝衫居郡橼,永抛鸾镜画娥眉。

立身卓尔青松操,挺志铿然白壁姿。

幕府若容为袒腹,愿天速变作男儿。

这首诗,诉说出了自己的志向与隐情,也表达了不能做丞相佳婿的遗憾。之后,一代奇女黄崇暇,便辞官归故里隐居了。

后人对黄崇瑕的故事大为惊奇,便一次为样本演绎出一出更传奇的女驸马的戏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2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最牛替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