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时,名将王翦后代分家避祸,造就了2个千年豪族

秦朝名将王翦凭着自身军事指挥才能与作战能力非凡,成为了辅助秦始皇一统六国之广袤疆土的最大功臣。

在这些才能之外,王翦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并未犯许多大将居功自傲的错误,而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保持初心,急流勇退,还权于皇帝。早在秦朝灭亡时,名将王翦在功成名就之后从权势当中抽身,其后代更是在亡国之时分家避祸,对家族世代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翦之子王贲生子名为王离,王离的长子王元迁居齐鲁大地避祸,后成为琅琊王氏望族的始祖;王离的次子王威一脉发展到九世孙王霸又迁居太原,成为太原王氏始祖。

太原王氏总体来说可以分为晋阳王氏与祁县王氏这两大支,晋阳王氏可追溯至东汉王柔、王泽兄弟,祁县王氏可追溯至东汉司徒王允,太原王氏尤其是在魏晋时期显赫非凡,位列四大姓氏之一。

这两支原先未有同宗关系的王氏到了后世时,经过历史的兼容并蓄两族的族谱合二为一。太原王氏一族中更是人才辈出,历代位列三公、官拜宰相以及母仪天下的皇后多有出自王氏一族者。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9-02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