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孟宪伦

父母去世多年,还时常梦见他们。包括爷爷奶奶还有姥爷也时不时出现在梦中,只不过相貌渐渐模糊。

作为普通百姓的他们,犹如野草一样的存在,或许现在都已经只剩下一把枯骨,身躯早已化泥。

我害怕儿子小学大学的一路上下去,自家的事一点都不知道,又何谈什么家风呢?所以赶紧下笔写写他们的故事。

我的姥爷叫孟宪伦,项城孟坑孟兴周的第6代,亚圣孟柯第72代,但他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也没读过书。

他十四岁那年就没了爹,只能扛起锄头,挑起全家的重担,领着三个弟弟生活。

让他引以为傲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靠着勤劳和节俭连续置办了三回100亩地(从前的100亩地叫一顷),第一回是弟弟们结婚前,弟弟们结婚分家后,他又第三回置办到100亩。

我不知道他在这个过程付出了多少艰辛,吃了多少苦,只记得小时候,他来我家串亲戚一直是扛着铁锨挑着粪斗。

在那个没有化肥的年代,收成好歹全靠土粪。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除了姥爷的挑粪种地,当然还有外婆田氏的纺花织布做家务,我的母亲一手好活都是外婆所教。

姥爷虽然没机会读书,却非常尊重学问人,他常常教导我和表姐弟们好好学习田辟(项城田氏第十世祖),苦读诗书三年不下阁,考取第四名进士。

他还经常去找孟昭宣请教。孟昭宣,就是风雷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清朝秀才,能准确预测刮五风的那位。风雷学易经也算这个人的故事启发的其中一个原因。

也是在孟昭宣的指引下,我姥爷赶在解放前,把地卖了,只留下少许,解放后划分阶级成分的时候没有被划成地主,成为人民团结的对象,富农。

姥爷更倔强的性格还在于,他坚持不吃药不打针,一辈子没上过医院。

也就临终前,在老家的小屋内输了两瓶盐水。

有时候不禁感叹,也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医疗怎么就成了老百姓的必需。生活条件好了,不应该是少生病了吗?

我的姥爷孟宪伦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9-25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我的姥爷孟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