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钟姓来源于钟离这个非常冷僻的复姓,唐代有八仙之一汉钟离,西汉有韩信窝藏的逃犯钟离昧,战国有想嫁给齐宣王的“凤姐”钟离春,他们都是先秦古国钟离国的后人。

钟离又叫终黎和童丽,是嬴姓淮夷的一支,根据出土文物证明钟离国曾经有个名柏的国君。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由于钟离国被夹楚吴之间,春秋末年楚吴争霸时期的钟离国长年动荡不安,被迫朝楚暮吴。很多时候,吴楚两国一有战争必定牵累到钟离国,甚至直接拿钟离国作战场,因此,钟离国自然而然成了吴楚激烈争夺的对象。后来,钟离国成了楚地,楚国在此筑城以防备吴国。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公元前519年的一个春天,吴国卑梁和楚国钟离的两个女孩在采桑劳作。两人同时看上了一棵桑树,双方对桑树的归属产生了分歧,彼此互不相让,很快从口角发展成扭打。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这时,楚女的家人闻讯,赶来帮忙,势均力敌的掐架成了一边倒的围殴。鼻青脸肿的吴女回到了卑梁,向村民哭诉不幸遭遇,吴国村民见吴女受了欺负,抄起家伙找楚民算账。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钟离的楚民早就看吴民不顺眼了。他们召集了其他地方的民众前来援助,与前来复仇的吴民发生了械斗。楚民人多势众,吴民力战不敌,死伤数百人。只有一半的吴民逃回了卑梁。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吴民向卑梁的长官控诉楚国的暴行。长官听罢,怒不可遏,调拨军队围攻钟离。楚平王正没机会收拾吴国,听说吴国发兵攻打钟离,立即下令楚军攻吴。吴王僚也不是吃干饭的,派公子光率军增援卑梁,吴军与楚军在邳城相遇,最终以吴国胜利结束了这场战争。

钟姓的来历与卑梁之衅

这场由于一棵桑树引发的争执,最终导致了整个地区的军事动荡。卑梁之衅的影响不仅扩大了吴国楚国之间的矛盾,同时也让周边诸侯国看到了吴国的实力,吴国在之后成为了春秋时期的霸主之一。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7-09  所属分类:其他姓氏
标签:钟姓的来历,卑梁之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