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田姓十世祖田辟的传说

传明朝崇祯年间,项城田姓十世祖田辟幼时家境不是很好,经常遭受做乡绅的表兄弟闫某和王某欺凌。

田辟发奋读书进京应试,三科毕,中进士,官任内阁中书。据说回乡光宗耀祖的队伍是很壮观的,走水路官船在水上漂流排行了好几里,浩浩荡荡的向项城进发。田辟还在最前面的船上还挑着“再不惧你闫王二家”字样的大旗。

闫某和王某听说后怕田辟回来报仇,觅一水老鸹(水贼,擅于水性),要他在田辟回来途中截杀。水老鸹见浩浩荡荡的船队阵容庞大,心想:我和田辟没仇,我不去炸田辟前面行走的官船,就捡官船后面的小船炸一只回去交差。没想到,聪明的田辟为了防人暗算,就坐在官船后面的那只小船里面。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俗话说歪打正着,迷信的说法冥冥之中上天早有安排。

从今天的角度看来,应该是田辟太傲娇了,如果不是他回乡途中太过张扬,或许不会让闫王二人痛下杀手。

【风雷感悟】:做人要低调,穷困时不怯官,发达时也别炫富。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4-24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田辟的传说,项城田姓十世祖田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