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作霖

田作霖(1867-1927)字澄瑞,河南项城人,陆军中将,陆军大学第一期毕业。

1867年(同治六年)生于河南省项城市王明口镇田老家村,

1906年考入保定兵官学堂头班速成科(即陆军大学第一期),

1907年毕业任第六镇执法营务处兼任炮兵营管带,

1912年任第六师(师长李纯)炮兵第六团(团长王恩贵)第三营营长,

1913年5月升任护理南阳镇总兵兼任河南前路巡防营统领,后兼任南阳镇(总兵马继增)执法营务处,9月4日署理南阳镇总兵,仍兼河南前路巡防营统领,

1913年12月12日免总兵职专任河南前路巡防营统领,

1914年8月20日晋授陆军少将,镇压白狼反政府武装

1915年1月31日特授勋五位,11月17日颁给二等文虎章,12月23日策封一等轻车都尉世职,

1916年11月9日颁给二等嘉禾章,

1917年1月20日晋加陆军中将衔,

1918年4月10日晋给二等大绶嘉禾章,10月31日晋授陆军中将。

1919年10月16日颁给二等宝光嘉禾章,后任豫南副总司令、江苏督办军务善后事宜公署顾问,

1927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八方面军总指挥部(总指挥刘镇华)执法处处长。

1927年10月该部军长姜明玉叛变投降张宗昌,将副总指挥郑金声和田作霖监禁于曹县,田旋即自杀。

清末民初田家已经在项城颇具影响,虽不及袁(袁世凯)家和张(张镇芳河南都督民国总理)家,也是响当当的了,且有后来居上之势。

第二代,袁家的袁克文和张家的张伯驹都没有子承父业从政或从军,倒是与张学良、溥侗一起被称为民国四公子,声名远扬。

公子这个词在国人眼里不是什么褒义词,常常和花花、纨绔等这些贬义词连在一起,有钱、会玩;当然,会玩也是一门学问,除了张少帅这个不抵抗将军,另三位在诗词楹联、琴棋书画、文物鉴赏、京昆艺术等诸多方面都有建树。

田家出了个田镇南,和田作霖一样都官拜陆军中将,父子将军。作为30军军长的田镇南率军与日寇血战台儿庄,续战大武汉,青史留名。

以致后来,在项城流传这样的话“有银子有钱,不胜姓田”。可见田家在项城影响之大,显赫一时。

注意项城田作霖这样署名是当时人们的习惯,如李合肥(李鸿章)袁项城(袁世凯)黎黄陂(黎元洪),田作霖还在江苏任过督办军务善后事宜公署顾问。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12-1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田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