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母亲花

世间都夸芙蓉美,很少有人赞棉花;

轩床暖被抱娇妻,可怜娘亲顶白发。

老妈也曾青春过,姹紫嫣红冠芳华。

如今体弱又多病,千万不能嫌弃她!
 有一种花叫棉花

棉花,她虽然不是那么娇贵,靓丽青春也堪比牡丹,入冬之后百花凋谢,她依然饱含浓浓的乡情,绽放着满满的爱。她满头白发,就像我们乡下的妈。她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母亲花。

棉花

对棉花,总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那时候,没有羽绒服。这温暖而圣洁的天赐灵物,在母亲勤劳而皴裂的手中变成丝线,变成布匹,经过剪裁缝制,变成楚楚衣冠。大雪飘飞、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穿着厚厚的棉衣上学去,晚上钻进暖暖的被窝里看书。

棉花-母亲花

枣芽发,种棉花。

 

谷雨前后,枣树枝干上吐露发芽的迹象,就该准备着种棉花了。

 

棉花种子皮厚,要先浸种,催芽儿,用温水浸泡一晚上,然后蒙上塑料布,两天后开始萌发嫩芽儿。

 

那年代还没有器播种机什么的,全部都是人工点种,种棉花一般是全家老少全出动,到田里去,挖坑、浇水、下种、风土,明确分工。

 

用锄头在平整的土地上挖出一排排三五厘米深的小坑,再从远处挑水,用水瓢把水滴进小坑,待小坑被洇湿了,放进去几粒发芽的种子,再埋土,封实。

 

几天后,棉花拱破土层,先是两瓣嫩嫩的、绿色对称的叶片,很快就四片、六片叶子了。

 

这时候,需要间苗,选择一棵壮苗留下,剔除其他的。

 

在仲春的暖阳下,在柔柔的信风中,棉花苗儿开始了生长,像一个急着赶路的行者,踏上征程,很快就势不可挡地笼罩了土地。

棉花-母亲花

棉花是病虫害最多的植物,有红蜘蛛,棉铃虫、盲蝽蟓、蓟马、白粉虱、棉叶螨,蚜虫等。

 

红蜘蛛,白粉虱和棉叶螨,是专门侵害棉花叶子的,一有这样的虫害,棉花叶子就焦枯不再生长。棉铃虫是蛀食花蕾、钻蛀棉花桃儿,和嫩叶子,盲蝽蟓是一种硬壳虫,深褐色,头和背部有花点儿,长有翅膀,这种虫昼伏夜出,危害性极大。为了保证棉花丰收,从定苗以后就开始打药,什么虫打什么药,按每个环节打。

棉花

那时的农村还没有防毒面具和防毒衣物,青年们一个个背着沉重的喷雾器,武装整齐,戴着口罩,身上穿着长衫长裤儿,头上戴着帽子或者毛巾,手上带着手套,认认真真的把每一棵棉苗儿的每一片叶子的反面儿正面儿都要喷到。在那流金铄石的夏日,青年们顶着炎炎的烈日,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衣服全部贴在了身上,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

棉花的花

当棉花苗儿快要出现果枝时,开始除草,松土,施肥,男女社员每人端着化肥盆子,拿着小镂锄儿和勺子,一边除草松土,一边施肥。

 

果枝长出来以后,把果枝以下所有的明箭条子全部掐掉,农村叫打花杈儿,不让它长狂枝分散营养。

棉花的花

终于到了秋末,盛开的花蕾变成了一个个硕大的棉桃。天气渐渐冷了,棉花的叶子逐渐枯萎,棉桃次第绽开,吐露洁白的棉絮。

棉花

棉花丰收了,经过弹压,剔除棉籽,用棉籽榨油,用棉絮套棉衣、棉被。

 

冬日的村庄里,从暖阳下的街头,到油灯下的土炕上,家庭主妇们手摇嗡嗡作响的纺花车,开始纺线,开始坐在机杼声不断的织机上,哐叽哐叽地织布。

 

过年的时候,穿着棉布做的新衣服,吃着棉籽油榨出来的美味,怎能不念及棉花的好处?怎能不想起棉花生长的场景?

 

 

田氏家谱,讲述田家人的故事

宗亲登记请点击这里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5-09-12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棉花,母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