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家训

田氏家训共60字:敦孝悌,定尊卑,教子弟,端品行,粛闺门,睦宗族,戒恶习,笃戚谊,隆师儒,重丧祭。

一、敦孝悌,要铭记父母之恩,兄弟之情,不可忘恩负义或欺侮长辈。同时,应该重视家族的形象,不能让一些不良行为影响到整个家族。

二、定尊卑,要尊重长辈,遵从家族的规矩,注重礼节。同时,不应该以财富或学识来衡量一个人的地位,家族中任何人都应该平等相待。

三、教子弟,要重视子孙的教育,不干涉子孙选择自己的职业,但要注意约束子孙的言行,鼓励他们勤劳务实、诚实守信。此外,应该加强子女教育,防止他们堕落沉迷于不良风气之中。

四、端品行,要保持正直,不受媚俗之累,坚守自己的底线。家族中有人如若偏离正道,应该严肃警告,以维护家族整体形象。

五、粛闺门,要遵守传统礼节,男女有别,互相尊重,做到言行有度。夫妻之间应该平等相待,寡居者更应该表现出坚强和勇气,以此来塑造家族的良好形象。

六、睦宗族,要尽量和睦相处,排除利益因素干扰,提高亲戚之间的互信度,避免争吵与纷争。如果出现争端,应该通过家族内部的法律程序来解决。

七、戒恶习,要自觉地远离不良习惯与陋习,杜绝乱伦等现象。为了家族的声誉,家族成员需要严格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不做任何违法乱纪之事。

八、笃戚谊,强调亲戚之间的情感联系。要以礼待亲,理解对方,建立亲朋之间的友谊。针对婚姻问题,应该尊重子女的意愿,但也要注重家族的声誉。

九、隆师儒,重视教育与师生关系。要虚心向老师请教,不断学习,自我提高。同时,需要慎重选择老师,以免上当受骗。

十、重丧祭,要遵守传统礼仪,尊敬长辈。家族成员应该共同分担家庭的悲痛,珍惜亲情,同时也要注意照顾好死者的后事,不断维护家族的纪律和形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6-04-09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田氏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