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应该从哪一代开始算?

祖籍是汉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传统的宗祠家族文化的具体表现,是中华传统祖先崇拜所产生的文化。现在我们通常所说的籍贯就是祖籍的一种表述。

那么,究竟什么是籍贯呢?

根据官方的定义(公安部出台的文件):

中国公民的籍贯应为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

祖父去世的,填写祖父去世时的户口所在地;

祖父未落常住户口的,填写祖父应落常住户口的的地方;

公民登记籍贯后,祖父又迁移户口的,该公民的籍贯不再随之更改。

换言之,如果想要严格按照官方规定,去填写个人籍贯的话,应当以祖父的户口所在地为准。

当然,个别人希望从母系,也可以改为外祖父的户口所在地,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至此,我们已经理顺了籍贯的概念。然后再来讨论什么是祖籍,就轻松很多了。

祖籍,顾名思义就是祖辈的户籍,和籍贯相似,都是特指某一个地方。

一般情况下,也是以父系祖先、祖辈的家族曾长久居住过的地区为祖籍,而不必参考母系或外祖父的居住地。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或看到“祖籍”二字,往往是在名人、伟人的传记或官方介绍上。

譬如:毛泽东是湖南韶山人,但他的祖籍其实是浙江江山;蒋介石是浙江奉化人,但他的祖籍则是江苏宜兴。

那么问题来了,所谓的“父系祖先、祖辈”究竟应该从哪一代算起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难有确切的数字。

众所周知,祖先与祖辈不同。祖先,是一个家族或者同一姓氏、一脉相承的族群所公认的先祖。

假如把祖先的长久居住之地作为祖籍,那么我们可以简单地根据姓氏来断定一个人的祖籍。而如果要以祖辈的久居之所作为祖籍的话,通常是以一个家族的族谱保存完整为前提。根据族谱,往前追溯到最早一位祖辈,他的户籍所在地或者说曾长久生活的地方,就是这个家族所有后人的祖籍。

当然,也有人简单地将祖父的户口所在地作为祖籍。这种情况下,祖籍与籍贯也就基本没有区别了。

​​​​​​​比如,李白出生地是碎叶城,也就是在今天的吉尔吉斯坦境内。如果按照现在的说法,那么李白在碎叶城办了“身份证”那碎叶城就是李白的户口所在地。但是李白父亲搬到了剑南道绵州巴西郡昌明青莲乡。那么这个时候重新上户口,他的户籍就是四川户口(更小的就是剑南道再下面就是绵州巴西郡等等),户籍可以小到县、镇或乡等等。而李白的祖籍或者说籍贯也就是他至少是爷爷之前所待的地方就可以说是李白的祖籍。这样算李白的祖籍就是陇西成纪(今天甘肃天水市秦安县)。户籍是可以变的,从李白一生来看,就可以看出户籍的多变性,比如李白二十四岁以后就开始游遍天下。李白出四川以后去过重庆、江苏和河南。二十七岁达到湖北安陆,并在安陆结婚,这个时候李白上户口的话就是湖北户籍了。而后李白也到过中国的各个省份,如果假设他上户口买房的话那么户籍就是一直在变的。简单说户籍≠籍贯,籍贯=祖籍。

总的来说,不论是祖籍还是籍贯,都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祖先的崇敬心理。我们常说的认祖归宗和做人不能忘本,都是在表达这样一种敬祖情怀。

当我们在自报家门时,特地加上了自己的祖籍,无形中更是体现出后辈对祖辈从发迹到传承至今的一种自豪感。

同时,这也是一种心怀感恩的表现:毕竟没有祖辈的奔波迁徙,也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在远离祖籍处的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1-29  所属分类:田氏宗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