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2 六气

六气,简单来说就是指六种气候变化,具体而言就是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这样的气候变化次序。

这其实是七衡六间理论的延申。

日出日落的位置在冬至时最偏南,夏至时最偏北,春分秋分在正东正西,形成三阴三阳六个时空方位的对地影响就是六气。

其中每年受日月运行影响的正常的气候变化叫做主气,还有跟水星运行规律相对照的客气。

主气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分属于六步之中,每步主四个节气,计60天87刻半,始于厥阴风木,终于太阳寒水,按五行相生次序,年年不变。

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2 六气

初之气,冬至,太阳落入西南,为阴气之末,名为厥阴,再转至东升往北回转,一阳升起,气流向西北形成东南风,所以叫厥阴风木;二之气,继续回转,过了春分阴阳平衡点,日落西天(少阴位),阴气继续减少,火气渐生还不太旺,叫作少阴君火;三之气,日出东北(少阳位),阳气正盛,犹如青春年少,叫作少阳相火;四之气,长夏中午太阳到最北(太阴坎水位),阴阳交争,湿气流行,叫作太阴湿土;五之气,过了秋分平衡,阳气盛极,水蒸气燥,称阳明燥金;六之气,阳气已老,阴气南逼,进入冬季寒气盛行,称为太阳寒水。

客气则是受水星的潮汐力和反射力影响而产生的规律性变化。因为公转周期不同,水星每年绕太阳四周又60度,共1500度,与地球360度相比,是1:4.166倍。地球每走1度水星超过3.166度。360÷3.166=113.7度。水星与地球是差速运行,从近日点为0度开始,地球每运行于113.7度,水星运行360度又113.7度,与地球汇合一次,形成三个下合,三个上合。所以,客气与主气的组成是相同的,都是六气:①厥阴风木、②少阴君火、③太阴湿土、④少阳相火、⑤阳明燥金、⑥太阳寒水。只不过,主气的每一气独立主六十日零八十七刻半,而客气中的“司天”之气主上半年,“在泉”之气主下半年,并兼主三气和终气。

客气的每一步都有具体的名称,重要的是三气和终气,三气称为“司天”,终气称为“在泉”,初气称为在泉的左“间气”,二气为司天的右“间气”,四气为司天的左“间气”,五气为在泉的右“间气”。

在客气的六步中,居三气之位,担任司天之职。司天之气一旦定下来,按照客气一阴、二阴、三阴、一阳、二阳、三阳的顺序,便可推算出初气和其他四气。例如子午年,少阴君火司天,少阴为二阴,向前一位是一阴(厥阴),再向前一位是三阳(太阳),则太阳为初气,厥阴为二气,少阴为三气(司天),太阴为四气,少阳为五气,阳明为终气(在泉)。

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2 六气

客气的六步顺序是一阴、二阴、三阴、一阳、二阳、三阳,因此如果一阴司天则一阳在泉,相反,若一阳司天则一阴在泉,即一阴与一阳互为司天、在泉;同样二阴二阳、三阴三阳也同样互为司天、在泉。另,按照年支的顺序,子年为二阴司天,则丑年即为三阴司天,寅年为一阳司天,卯年为二阳司天,辰年为三阳司天,巳年为一阴司天,到了午年又是二阴司天,这样六年一个循环,只要记住子年为二阴司天,其余便可推算出来。相比少阴来讲,二阴更便于记忆。

司天在泉的意义和原理

司天、在泉是客气对地球的的加临规律。这里就涉及到,太阳、水星、地球,三者之间的相对角度的关系。水星从东大距向西运行时,反射能会随着太阳一起推进。​过了下合点后,往西大距运动时,反射能就会反推。地球一年360度中有只能有三个下合周期,113.7“3=341.1度,余18.9度,进入下个下合周期,所以每年开始的初之气未必都是完整的,因此用阴阳属性和初之气相同的完整的三气代表上半年叫作司天。二之气和四之气就成为了司天的左、右“肩气”

司天在泉的意义和原理

那么,下半年与上半年阴阳属性相反,就用六之气在泉对应表示。所初之气和五之气就分别成了六气的左、右“肩气”。

司天在泉的意义和原理

主气与客气的关系有两种:逆、从。主气与客气之间为“从”的关系气候就安和,为“逆”的关系气候就会失常。主气与客气为相生关系,或同属一气的,为从;主气与客气为相克关系的,分两种情况,主气克客气为逆,客气克主气为从。这种主气与客气的叠加作用称为客主加临。加临的局面一共有六种,依着子午、丑未、寅申、卯酉、辰戌、巳亥的顺序逐年变化,六年循环一次。

主气与客气之间为“从”的关系气候就安和,为“逆”的关系气候就会失常。《素问·五运行大论》:“气相得则和,不相得则病”。

娄景书,地母经,预测六十甲子流年荒旱收成法都是从这来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我微信 tfenglei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