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3 象形字、指事字的诗歌

易经本是一门综合性的全息科学,本来反映了人类对物质世界千变万化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封建社会为了政治统治的需要,人为的添加了非常多的玄幻成分,以至于到了现代社会被人当成糟粕而遭到教育上的摈弃。风雷感觉非常可惜。

易经新解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找出易经的精华部分,让大家重新认识易经在我们中华文明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从而能够把我们的国粹传承下去。

说起文明必然会联系到文字,汉字的起源,中国古代文献上有种种说法,如“结绳”、“八卦”、“图画”、“书契”等,古书上还普遍记载有黄帝史官仓颉造字的传说。现代学者认为,成系统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个人创造出来,仓颉如果确有其人,应该是文字整理者或颁布者。

风雷为了儿子的学习,最近总结了两首诗歌,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象形字的诗歌(63个常用字):

《燕子心小牙齿大》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人口手足耳目鼻,日月火石山水田。

(近取诸身,远取诸物)

瓜果麦豆几禾木,虫鸟鼠兔马牛羊。

(瓜果麦豆这几种是植物,虫鸟鼠兔马牛羊都是动物)

鱼贝刀工才女力,龟象虎鹿犬入门。

(打鱼捉贝是女人的聪明才智,猎捕大型野兽驯化家犬是男人们干的)

弓矢车舟瓦壶鼎;午巳未飞高卜文。

(前面那些事儿是原始人的行为,真正的文化从发明创造工具,创造历法指导人按规律办事开始)
 

指事字的诗歌(60个常用字)
 

一二三四五,天下曰王土。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只尺引白刃,寸金必丹朱。

(一部王朝史,半部战争史,每一寸国土,每一分钱都沾染了鲜血)

旦夕百千亡,血雨屯太久。

(一将功成万骨枯,血雨腥风从未休)

酉亥本不甘,今音允爪束。

(小鸡小狗小人物怎么能甘心被捆绑成为别人案板上的鱼肉)

七八十廿卅,币少兀乍乎。

(可是,你没钱没地没军队,哭天抢地也没有用)

东上亦孔末,勿言兮父母。

(反抗起义总是被镇压,还连累父母兄弟被灭九族)

(王朝统治就是这么残酷)

从阴阳、两仪、四象到八卦再到文字的创造,就是古人给宇宙万事万物分类定义的一个过程。排除掉神话的成分,盘古开天辟地就是人类认识世界,创造秩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易经作为人类从自然界学习总结得来的法则,一直指导着大家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中华的文化和文字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抛弃玄学的成分,易经和奇门遁甲的预测原理挺简单,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以及用神和格局,把这五个维度展开来就是语文老师讲的叙事六要素:天时就是时间,地利就是地点,人和就是人物,用神就是事件结果,格局就是分析起因和过程。放到现在来说就是大数据和全息的概念。细分出来的《老子》就是哲学,《鬼谷子》就是现代的心理学和微表情学、人类思维行为轨迹学。

易经和八卦描述宇宙和世界的一个基本方法就是归纳总结。归纳总结是往往都是全面考量,整体思考。所以易经归纳的是总领性的道理。而现代科学是细分了的不同学科,细分的学科研究的都是局部道理。细分的领域,可以说更精确,也可以说是很片面。这就像本科和专科的区别,当代的大学生有很多毕业之后甚至都不如技校毕业的学生的技能专业。但是,你能就此来否定大学教育吗?为什么国家不砍掉所有大学,都办成技校呢?

易经跟现代科学的关系就像瞎子摸象,以局部来衡量整体肯定能找到吻合的部分,但不会完全吻合。比如大象的尾巴像绳子,你能说其它不像绳子的部位就不是大象吗?

易经的三个要素:象、数、理。象就是古人通过类比归纳总结出来的物象,现代科学称之为具象;数是宇宙的本质,决定物质运动变化形态呈现何种物象的内在道理;理是物质运动变化的规律,现代科学叫做抽象。实际生活中我们常说“透过现象看本质”然后找出其中的“道理”(规律),最后根据这种规律做事。

不要把易经看得多玄奥,也不要相信怪力乱神。这世上只有未探索出来的道理,没有所谓的怪力乱神。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象形字、指事字的诗歌,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