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1

易经是群经之首,万宗之源,含盖万有,纲纪群伦。世历三古,人更三圣,慢慢孕育而成,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为什么到了当代,就引起很多误解和偏见呢?

世历三古,人更三圣

风雷认为,这不是《易经》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易经从历法、河洛文化、阴阳五行到八卦一路过来,是集体智慧的不断总结。

后来的《周易》也只是周文王和周公推演的成果。

孔子研究易经作《十翼》把它写入儒家,那也只是他一家之言。

大家对《易经》的偏见大概也是从《周易》和儒家被统治者推崇开始吧!

《周易》分为两个部分:

1、《经》。包含卦象,卦名,比较简单。

2、《传》。包含卦辞、爻辞、《十翼》。翼,翅膀的意思。就是给《易经》加上十只翅膀,让它更加有价值,更加有内涵。

哪《十翼》呢?实际上只有七种:

1、《彖传》:上、下篇。2、《象传》:上、下篇。3、《系辞传》:上、下篇。4、《文言传》。5、《序卦传》。6、《说卦传》。7、《杂卦传》。

这其中有三个分上、下两部分,所以称为《十翼》。

《文言传》就是孔子看到周文王替卦辞下得非常精炼,可是他怕很多人不是很了解,所以特别加以解释,只在乾、坤两卦才有,解释文王所下的卦辞,所以叫做《文言传》。孔子他首先就把乾的卦辞:元、亨、利、贞,作了一番解释,他说: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

后来的《周易》可以说是文王、周公和儒家理解的《易经》,从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易经已经被带偏了!

再后来,从宋朝大儒的程朱理学到明朝的一代宗师万民英的命理学,彻底的把易经引入到了算命的歧途。

不可否认历朝历代研究易经的人都是个顶个的聪明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些大儒们作为统治阶级的附庸,也有他们的局限性。

其实,就在这个局限下,也不乏优秀的人才,比如袁天罡、李淳风就是天文、历法、地理学家,他们的科学发现不知早了西方多少年。诸葛亮的木牛流马也可以说是机器人的前身。

好了,言归正传,风雷这里就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解读一下易经:风雷学八卦。

既然是八卦,您就姑且听之,要是认为有道理就给点个赞,要是觉着没道理,您也别骂我。

风雷认为易经就是研究物质运动变化的知识体系。

我们现在都知道物质世界是运动变化的,永不停歇。易经上把这种现象归纳总结为无极。通过创造时间概念,来截取其中一段运动变化叫做太极。

比如创造“天”的概念,从天明到天黑再到天明,总是有一定时长,于是古人就把一黑一白叫做一天。昼夜分开叫做阴阳两仪。地球自转的往复循环规律,就这样被具体描绘出来,清晰的展现在世人眼前。无极的宇宙从此被捕捉、被定义在一个极限之内。这样研究起来就容易多了,所以叫易经。

易经包含三个意思,物质的运动变化是永不停歇叫做不易,截取一段叫做简易(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研究其中的变化叫做变易。

无论是结绳记事、河图洛书,还是后来的八卦都是围绕着时间尺度来研究物质的运动变化。从一天扩展到一年,再根据十二时辰设定4320局,再扩展到“元会运世”12万9千6百年。都是总结归纳物质世界的运动变化规律。

就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也是有科学道理的:

我国古人早就论断三生万物,现代科学也证实只需三个坐标轴就可以描绘宇宙万物。三维坐标轴有且只有八个象限,说明了为啥八卦是八卦,而不是七卦或九卦。

八卦的真正含义:八卦为啥是八卦,而不是七卦或者九卦?

从数轴和象限的角度来分析,看上图,在三维坐标轴中,如果把全是正数组成的象限看作是乾卦的话,那么全是负数组成的象限就是坤卦,必定会牵扯出,两个正数和一个负数组成的三个象限,和两个负数跟一个正数组成的三个象限,总共也是八个象限。我们都知道了,三维坐标轴中表示任意一个点都需要三个数字来决定点的位置。这就是八卦三爻的科学原理。

我们也知道整个宇宙世界一直在做着永不停歇的运动。那么,我们描述一个事物和一件事情的时候,至少要有两个点才能表达完整。有始有终,就必须知道两个点两组共6个数字,这就是六十四卦六爻的来历。所以八卦中的一个卦象本身就包含了一个事物发展变化的全息过程。如果掌握的信息不全面,或者你算力不够,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易经难学也在于此。

不论三爻还是六爻描述的都是三才之道对一个人产生的正负影响,如果通过大数据进行计算机模拟量化,也许将来就真的可以精确指导一个人如何做事!!!事实上,我国古代也一直沿用着这个理论才演化发展出各种学说。

且不说太遥远,我们现在就数轴坐标轴的角度来分析卦象,就很容易理解了。

比如天地否和地天泰两个卦。

否卦是从全是正能量的乾卦到全是负能量的坤卦,坐标轴上,天时地利与人和三个数值都是从正到负的变化,那还不是坏事吗?大环境对你非常有利,你自己也信心满满,别人也对你期望值很高。我们都知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种情况下,一旦失利,那个心理落差,比跳楼厉害多了。

也许你会说,64卦卦象是自下而上的顺序,那就更说明问题了。大环境对你非常不利,你的期望值还那么高,结果肯定是失望啊!

泰卦的话,你反过来理解就对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我微信 tfenglei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