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4 十二建除

十二建除是大自然客观存在的周期规律的一种反映。

它是人类为了生存需要,应对生活环境安全发生变化所采取的择吉措施,简化为择日,而择日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全。

因为日月星辰运行所产生的潮汐力对地球上的影响,除了看得见的海潮,还有很多都是看不见的​力量。

咱们大家都知道了月亮阴晴圆缺的规律,是由于太阳和月亮在观察者眼中的偏移速度不一样造成的。

就是说这两个天体在东升西落的过程中,一个跑得快,一个跑得慢。两者之间相差12度还多一些,所以太阳跟月亮都在同一侧时,夜晚漆黑一片,称为朔日;当太阳跑到地球对面时候,月亮的反光面又大又圆,夜晚非常明亮,叫做望日。

月相图

人们根据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推测出太阳和月亮的位置关系总结出一套系统概念,就叫十二建除。

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五月建午,六月建未,七月建申,八月建酉,九月建戌,十月建亥,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丑。

这样不仅让十二地支成为一种时间、方位标识,而且对农事和日常生活做事都有指导意义。所以,后来人们把天上对应的星辰人格化之后,就有了建除十二客,也叫十二建星,它们依次排列是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

其中包含的事理顺序和规律是:“建''在正月,是一年的开始,所以从“建”起值口。“建”之后应“除”,即除旧布新。新则生,生则会“满”。满后必溢,溢则“平”。平后方可“定”。定了方可“执”,即可守成。有守就有“破”。破后方知“危”,知危必会谨慎成大事。成大亊即是有“成”。有成也就是有收获,故继成之后为“收”。由“建”到“收”正好是“十”数。十为极数,但亊无终极之理,故到“收”之后必定要“开”。开是勃发的生气,气势刚猛,这样太过猛烈需加以约束,故有开也需有“闭”。这样,十二建星轮回一次,事理也就完成了一个轮回。

后来人们在干支纪日中,把十二建除和十天干的五行十二长生结合起来用于择日,并以此来预判一些事情。

但干支纪日实际上并不能跟所有事理发生的过程完全对照。万物的发生发展每时每刻都存在着,并不是都从建日开始。所以,我们必须活学活用就事论事,切不可生搬硬套。

后面的文章,风雷将一步一步讲解这些公式,以及公式的具体应用。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我微信 tfenglei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