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5 十二长生

易经说,阴阳气交万物生。天干是阳气运行规律的总结,地支则代表的是阳气运行规律。

前面讲了十二建除是阴阳气交的干支组合中,阴气主导的规律,而十二长生则是反映了阳气主导的规律。

也用来比类天下万事万物产生、发展、衰败消亡的整个过程。比如火的十二长生分别是火苗对应长生、火把对沐浴、火炬对冠带、火堆对临官、火山对帝旺、火焰为衰火、火塘为病火、火盆为死火、火罐为墓火、火柴为绝、火石为胎、火星为养。其中的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这五个状态为好。衰、病、死、墓、绝这五个状态为坏。胎与养这两个状态平常。

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5 十二长生

十天干中,甲、丙、戊、庚、壬五干属阳,阳干顺行,顺时针排布十二长生;乙、丁、己、辛、癸属阴。阴干逆行,逆时针排布十二长生。

十二长生用途极大,在命理八字上,既能推出四柱地支衰旺的各种状态,又能察看日干对大运地支,流年地支的五行运程的好坏。依此结合六亲中的生克制化,寻出多种分析八字命局的吉凶以及大运运程优劣和流年行运的旺衰。

十二长生命理口诀:  
长生  
八字命局占长生,少年得志人聪明
身强体健寿命高,祖业遗产可继承
年柱长生父母助,月柱夫妻恩爱共
中年运途较发达,兄弟姐妹运亦通
日柱一生富贵全,时柱后人更兴隆
沐浴
沐浴桃花是凶神,酒色成灾失人伦
命犯沐浴多懒散,劳苦迷惑性不稳
年柱父母婚难顺,月上夫妻易离分
更有父母缘分薄,色情风波当留心 
日坐沐浴贪酒色,时柱桃花不堪闻
冠带  
命逢冠带多吉祥,初运贫寒中运强  
更有贵人加本位,功名声誉必有望  
年柱冠带祖业昌,月柱父母富贵双  
中年事业可发达,女命婚灾应提防  
日坐冠带人精干,时上冠带子女旺  
临官、帝旺  
临官帝旺最为奇,禄贵同宫名利齐  
家庭幸福有贵子,财运事业均相宜  
年柱禄旺祖业隆,月柱禄旺衣禄丰  
但怕女命旺太过,夫妻反目婚几重  
日上禄旺富贵全,时上禄旺后人兴  
衰病死  
四柱衰病死重逢,成败之中见吉凶  
若得吉神来救助,变灾为福始亨通  
年柱遇此祖业衰,月柱家事也不宁  
只因运气值病死,灾祸绵绵病频生  
日柱自身运不旺,时上子女也担惊  
  
墓库人称走平运,财官运授应细分  
命逢墓库能积财,冲开财源滚滚来  
年柱墓库祖业衰,月库父辈能守财  
只是女命月坐库,口舌连连性情乖  
日上墓库为四贵,时上遇墓乏后代  
  
命局逢绝忧多重,天灾人祸均易生  
要知绝中可逢旺,绝处逢生细推详  
年绝祖业多飘零,月绝双亲难相扶  
兄弟姐妹也难靠,自己跌倒自己扶  
日绝夫妇有灾殃,时绝子女情分伤  
  
命占胎地虽平常,时来运转呈吉祥  
运势将有新起色,事业兴旺身安康  
年柱逢胎祖荫厚,月胎父母扶爱长  
中年职业多变更,婚姻也会起波浪  
日上胎神为四贵,时上头胎有姑娘  
  
养神更需细审祥,半凶半吉两相当  
贵神相会应为福,恶煞重逢见祸殃  
年柱养地是养子,月柱养地运势强  
父母双亲均有助,只怕自身陷桃乡  
日坐养地多清闲,时养儿女孝爹娘   

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用易理,有些道理你很清楚,有些你不知晓。学易就是一个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过程。一个从自发到自觉、训练有素的思维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用一个词来总结,叫做功夫。
太极拳

说起功夫,人们总是首先想到中国武术。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功夫是一项长期训练的体育项目。这里面有个关键词叫做长期训练。

武术训练有一项重要的项目叫本体感觉,其实就是训练条件反射。易经也是这么一种思维上的条件反射训练。

风雷说过,时间不是一种客观存在,所以也不存在绝对的标准时间。易经的思维训练就是把个人的生物钟系统与外在大自然的物质运动规律进行协调的过程。古人叫做天人感应。

宇宙是一个无穷大的天体,它包容了我们已知和未知的各大星系。各星球上的万物,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运动着的和静止的,生长的和衰亡的,都按照自己的规律有意识的和无意知的向宇宙间发射出各种信息,宇宙是一个充满信息的大千世界。

人也是一个存在于宇宙间的小天体,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小天体。这个小生物体,同样储存有许多信息,这些信息,有属于自己本身的,有属于体外自然界的。由于人体又是一个非常严密的科学的信息感应器,所以有发射信息和接收信息的双重功能。科学实验证实,人体信息是受大天体运行和其他小天体信息影响的。

古今中外先贤学者在研究中发现,宇宙是全息的。宇宙中有的,人身也有,人身中具有的万物亦具备。所以,即使是顽石,虽没有人类的七情六欲,却同样能吸收,施放宇宙的信息能量。宇宙全息论是科学的,它不仅是人体信息研究等学科的理论基础,也是信息预测学这门“未知科学”、“边缘科学”的理论基石。

把无意识和有意识的收发信息的官能通过思维训练变成有意识的条件反射过程就是易经思维。经过长期的易经思维训练,就会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能与外部世界感应的时间体系。也就拥有了感应和判断外部物象运动规律的能力,能够做到预测。在统一的干支计时系统中,也拥有能够感知别人信息能量的能力。

学易经,解读卦象公式很重要,易经思维训练更重要。首先要正确解读卦象公式,然后还要进行长期的易经思维训练,才能够做的判定和预测。

更多内容请关注风雷学八卦专题

《风雷学八卦》直播课堂和教材已经出来,有需要的请加我微信 tfenglei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27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风雷学八卦,易经新解,十二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