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黄花闺女中的"黄花"指什么花?

黄花闺女这个特殊固定的词汇,想必大家是都不会陌生的。但是提到这个黄花,到底是指的什么花?恐怕知道的人并不是太多!

这个问题还得从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说起。武帝刘裕有一个小公主,特别顽皮任性。就像男孩子似的,经常在外面到处乱跑。某日在外面玩累了,倒在花丛中就睡着了。一个奇迹发生了。

黄花闺女中的"黄花"指什么花?

有一个腊梅花瓣落在她粉嫩的脸上。待醒来时,花瓣在额头上留下了一个梅花印记。…当父皇遇见女儿时,发现了女儿额头上的梅花印记。父皇觉得甚是可爱。于是就吩咐她不要把梅花印弄掉。于是小公主就谨遵父命,果真好几天不敢洗脸。这总不洗脸哪行呀!小公主的鬼点子特别多,仔细一想有了办法。于是她每天清晨洗漱完毕,都重新在脸上贴上花瓣。由于她贵为公主,是金枝玉叶呀!自然是重量级别的人物。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的。公主可是大v呀,下面效仿的粉丝那可盖了帽了。于是乎这在当时就自然的形成了,一个时髦的潮流。

黄花闺女

不过这样贴来贴去的也太麻烦了。后来干脆就直接,用彩笔在脸上画个花瓣。这就是后来所说的贴花黄的来历。

但是在封建社会,妇女是有许多固定禁规的。对于一些已婚的女子,她们是有她们的化妆规范要求的。所以贴花黄的只有未婚的少女了。所以黄花闺女就成了,未嫁少女的代名词了!

由此看来所谓的黄花,也就是指的腊梅花。由于时代的变故,这种妆容也不单纯的就是黄颜色的。在以后的几个朝代也各有不同。不断演化。但是无论如何演化,黄花闺女一词已经在那个朝代就流传延续,是无可更改了。

所以说,黄花闺女这个汉语词汇里的黄花,说具体一点就应该是:“腊梅花”。因为,中国汉民族文化,凡事都是应该追求出处的。因为这个词汇是从南朝刘宋武帝刘裕,那个时候产生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2-1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