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奇门遁甲到底是什么?

奇门遁甲,原来是中国古老的一本术数书,但它往往被认为是一本占卜用的书,但有的说法是说《奇门遁甲》是中国古代人民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经过长期观察、反复验证,总结出来的一门传统珍贵文化遗产。还有的说“奇门遁甲”是修真的功法。

 

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的基本格局反映了社会的人事、生活、社会制度,及天文、地理、物候等。其典型代表人物,在古代有传说的黄帝、姜太公、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古代奇门遁甲应用于战争,四两拨千斤,百战百胜、无往不利。

奇门遁甲源于感性思维,发展过程中综合运用了形象、比类取象的联想力,以及观物取象的直观思维,类聚群分的逻辑思维,极数通变的象数思维等方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奇门遁甲以易经八卦为基础,结合星相历法、天文地理、八门九星、阴阳五行、三奇六仪等要素进行预测以及化解和运筹,历代政治家、军事家以及现代企业家把奇门遁甲用于决策,成就了非凡的事业。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不传之秘,奉为帝王之术,从而蒙上了一种神秘的色彩。

那么,奇门遁甲到底是什么?奇门遁甲又该如何学习?

在学习之前,先要忘了时间观念。

为什么?

风雷告诉你,时间它不是一种客观存在。

忘掉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世间万物就都只剩下相对运动的关系了。除了相对运动还有循环往复运动。

相传四千六百多年前,轩辕黄帝与蚩尤之间进行涿鹿之战,就是靠九天玄女传下的《龙甲神章》制造了指南车,破了迷雾,终于打败了蚩尤。从这个传说里可以看出,《龙甲九章》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利用物理判断方位。黄帝让他的宰相风后把《龙甲神章》演绎成兵法十三章,孤虚法十二章,奇门遁甲一千零八十局。后来经过姜子牙,鬼谷子,黄石老人,张良,诸葛亮,袁天纲,刘伯温等人精简之后,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奇门遁甲。

撒豆成兵,请神下凡,都是故弄玄虚,是迷惑对手、激励军心的手段。指南车的真正原理当代人都明白,就是磁石两极与地球两极的异性相吸同性相斥,在相对运动中保持不变的特性。

除了磁石,我国古人还发现了很多相对运动的物理现象。根据物象分布规律总结为4320个局的循环往复,后来风后根据四季变化删减为1080局,姜子牙又演变成72局,到张良时又精简成18局。为什么呢?因为一年有4季,节气则是每15天一个,4320是1080的4倍,1080是72的15倍,72是18的4倍,18是9的2倍。

九宫格

这样一来,四时八节的物候变化就在一个八卦九宫格里全部体现出来了。

æ23图æ′›ä1|的演化过程

奇门遁甲相当于现在的统计学和大数据!通过类比抽象简化到一个手掌之中,当然需要很强的算力和记忆。所以一般人也很难搞明白,更难的是识人善用,决策执行。

孙子兵法说: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人也一样,水平高下就看谁会因势利导。成功的经验往往不可复制,也被企业家奉为不传之秘。

所以不要相信什么成功学,要想成功就要积累自己的数据,合理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掌握奇门遁甲一些必要的理论知识。

奇门遁甲可以说跟当代科学中的数学公式是一个道理。你可以利用公式直接推导出一个结果,但是,具体过程却需要你有大量的信息演算才能明白。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1-2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奇门遁甲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