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你不能只知道三八!

如今,三八成了在人们的头脑里固化成了骂人的话,同八婆、鸡婆一样的意思,指一个人很多管闲事,不只是用于女性,有时候也针对男性。

其实,三月和女神一直是代表着美好意愿的意思。

我们都知道3月8日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

国际妇女节的起源:

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

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充分显示了劳动妇女的力量。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战争的阴影笼罩着世界,帝国主义企图瓜分殖民地。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

会议决定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

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三·八”节纪念大会。中国妇女第一次举行“三八”节纪念活动是在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劳动妇女举行纪念会和游行。会议由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何香凝主持,会上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保护妇女儿童”的口号。这次活动显示了中国劳动妇女的觉醒和力量。 1949年

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三月八日定为妇女节,该日全国妇女放假半天,举行各种仪式的纪念,庆祝活动。

现在,为了避嫌骂人,人们把三八节叫成女神节。

你造吗?三月跟女神的关系其实从来已久。

春姑娘的概念,从幼儿园就知道了。可是你知道为什么把春天叫做姑娘吗?

可能你会说,春天百花盛开、绚丽多彩,春风轻柔、温暖醉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就像十七八岁的少女。

事实却没这么简单。豫东的民间传说里就和女娲娘娘有关。

民间传说农历三月十五日是女娲娘娘生日 ,由于女娲造人始祖,又和伏羲一起创造了婚嫁制度。历朝历代官方都会在三月祭祀摆社,由于女娲文化中很多内容都与生活中的礼俗、习俗有联系,所以民间则自发形成了朝拜的三月庙会。

三月十五毛集会

永丰乡毛集会就是这样的一种形式。每年从三月十五开始,一般持续三至五天,慢慢演变成了附近人民进行物资交流的集会。赶会的商人带来铁器、农具、种子、布匹等各种各样的东西进行摆摊销售,很是热闹。

不只是女娲娘娘,中国五大女神的生日都在三月:

天道代表:红衣女娲娘娘,三月一十五日,配橙衣伏羲天皇,主持宗教为儒门!

地道代表:黄衣后土娘娘,三月一十八日,配紫衣皇天玉帝,主持宗教为道门!

人道代表:白衣观音娘娘,三月一十六日,配蓝衣楼至贤佛,主持宗教为佛门!

鬼道代表:黑衣玄女娘娘,三月二十二日,配靛衣真武天尊,主持宗教为墨门!

兽道代表:青衣嫦娥娘娘,三月三十日,配绿衣宗布羿王,主持宗教为法门!

知道了吗?春天就这样和姑娘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微信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