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过去家家户户都敬奉“天地君亲师”?

天地君亲师,为中国儒家祭祀的对象,常常是设一"天地君亲师"的牌位或条幅供奉于中堂。这是古代祭天地、祭祖、祭圣贤等民间祭祀的综合,也是传统敬天法祖、孝亲顺长、忠君爱国、尊师重教的价值观念取向。

天地君亲师思想发端于《国语》,形成于《荀子》,在西汉思想界和学术界颇为流行,明朝后期以来,崇奉天地君亲师更在民间广为流行。

清雍正初年,第一次以帝王和国家的名义,确定“天地君亲师”的次序,并对其意义进行了诠释,“人不夺天,地不离土,君不离口,亲不闭目,师不掉巾”,并特别突出了“师”的地位和作用。

从此,“天地君亲师”就成为风行全国的祭祀对象,在民间广为流行。

天地君亲师,实际上就是最原始的基本秩序,最朴素的家国情怀,也是五福临门的福根。

不知从何时起,竟然被当作封建糟粕而摈弃。

其实,天地就是宇宙自然的客观存在,君亲则是指人类社会的国家秩序和伦理秩序,师则是决定一个人如何成长和发展。

天地君亲师的定位跟每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也符合现代科学研究的人类社会基本规律和秩序。

现代人患上了物质自大狂的心理疾病,却又拒绝与疾病有关的诊断和治疗。我们不仅走不进古人的精神世界和意义世界,而且还动不动就批判这个精神和意义的世界。

古人供奉的是“天地君亲师”的牌位,然而现代人供奉的却是“金钱名位权力”的牌位,虽然现代人表面上不这么说,但骨子里却的确如此。

这是现代人自以为“有知”的“无知”。

孔子也在《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些全部都是社会繁荣,国家稳定,民族昌盛的基石。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渺小的还不如蚂蚁,所以我们必须对天地怀有敬畏之心;

祖国政体给我们提供保护,我们才能平安自由,所以我们必须爱国;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宗亲给了亲情,我们才有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必须热爱家庭;

老师,给了我们教导,让我们获得知识与技能,所以我们必须感恩老师。

总之,天地君亲师就是生命五大根,就是五大福气。少了一条根,就少了一大福气,生活就会少一分能量。

当我们真正地去感恩生命五大根时,我们的人生就会在无形中得到这些力量的支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3-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