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刘秀的家谱, 为什么仅过了五代人就从国王变成了普通百姓

《三国演义》中刘备自称是汉景帝的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名正言顺的打出兴复汉室的旗号,最终建立了蜀汉政权,名留青史。

与刘备类似,东汉的建立者刘秀也是打着光复汉室的旗号当上皇帝的,刘秀的祖先也是汉景帝之子。但是与刘备不同的是,刘备“挂靠”的刘胜有120个儿子,子孙后代很多。到了三国时期,刘备到底是不是汉室后裔起码是存在一些疑虑的。

刘秀则是根正苗红、如假包换的正宗汉室后裔,毕竟汉景帝到西汉末年时间很短,只经历了五代人,且有明确的家谱为证。刘秀的先祖是长沙王刘发,刘发是汉景帝在一次酒后与宫女所生,地位较低,但是刘发却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从景帝那里获得了最大的封地。为什么仅仅过了五代人的传承,到了刘秀这一代就成了彻底的农民呢?

原因一,推恩令。

汉武帝为了削藩,实行推恩令,诸侯王有几个儿子就要把封地分为几份,每个儿子继承其中的一份,而且王子王孙的爵位是递减的。

如上图,到了刘秀的父亲刘钦这一代已经成了县令级别。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县令也是不小的官,加上皇族的身份,刘秀家应该还是属于统治阶级,为什么刘秀就成了种地放牛的普通百姓呢?因为刘秀的父亲死的比较早,在刘秀9岁的时候,父亲刘钦就死了,留下3儿3女,刘秀是最小的一个。刘秀从小是跟着叔父刘良长大。

以上就是第二个原因,父亲早逝。

原因三就是王莽篡汉。

公元8年,王莽篡汉以后,王朝改朝换代,原来的刘汉宗室自然就不再是皇族,原来的种种福利待遇统统取消,就这样成了普通百姓。

刘秀在家乡一直到28岁才和大哥一起起兵,三年后当上了皇帝,建立东汉,又用了十多年最终平定天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2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