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说 一粒小米和五谷的故事

粟,在中国北方通称谷子,籽实去壳以后,就是普通人熟悉的小米。鲜为人知的是,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黄河流域,伴随着粟的出现,中华先民从游猎,逐渐转为定居,从食物的采集者,变为食物的生产者,农耕文明由此开始萌芽。从文字,到历法,从宗教,到诗歌。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王朝制度,在经年耕作里造就着乡土中国。

滴水可以藏海,一粒小米,也映射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老辈人用一句“四肢不勤,五谷不分”来数落人。但是有时候想一下,如果真的有人用这句话来数落自己,又有多少人在不上网搜索的情况下说出五谷是哪五谷呢?

五谷为:稷、黍、麦、菽、麻。

谷子

稷:

稷

稷就是谷子,也叫粟,通常指的是小米,是最古老的食用作物之一。

稷是北方地区最早培育的农作物,被古代帝王高度赞扬,所以有“江山社稷”一说。

汉代许慎在其著作《说文解字》中宴:“稷,斋也。五谷之长。”

古代北方的一粥一饭都来自小米,熬粥叫做稀饭,摊煎饼叫做干粮。

稷奠定了在五谷中的第一把交椅。

稷

黍:

黍在古代专指名为“黍子”的作物,也叫高粱,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黄米,籽有红白黄三种颜色,脱壳后呈黄色。黍是我国古代北方不可缺少的一种农作物,一般用于煮粥、做糕、酿酒,很少用作主食。

高粱的作用重要,不只是因为它能够食用,主要是高粱杆的用途几乎可以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房顶的笆薄到隔栅还有席子,再到蒲团,以及收纳所用的篓子,再到厨房用的锅盖、炊帚、馍笊头子,还有纺织用的线穗子,扫地用的扫帚,等等等等

可以说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生活用品中用不完的秸秆还可以作为生活燃料,一点一点烧,最终草木灰还田,完全无污染,比任何化工生产的钾肥品质都高。

草木灰还田

麦:

麦子就不需要多介绍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见到,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人类最重要的主食之一,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其地位无可取代。

麦子

菽:

菽

“菽”字现在我们用到的很少,因为其篆文写作“尗”,意思是豆类生长的样子,所以菽是豆类的总称,在五谷中占据一席之地。

稻

五谷中的最后一个颇有争议,一说是“麻”,一说是“稻”。

稻不需多说大家经常见到都非常清楚。

现在,说到麻我们通常想到的都是布料,但是它的籽也是可以食用的,从主食中退出后依然长期被用在祭祀仪式上。

其实,古代经济文化中心在黄河流域,稻的主要产地在南方,而北方种稻有限,所以“五谷”中最初无稻。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09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一粒小米的故事,五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