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后,安史之乱最开始有多少兵马?最后史朝义又剩下多少?

安禄山之名想必没听过之人寥寥无几,众所周知,安禄山是大唐千秋万代繁华盛世的破坏者,同时,安禄山还是一个重大三百多斤的大胖子,安禄山死前,身上长满毒疮,残暴不仁。

按理说,这样的一种人物形象,如何可能具备倾覆大唐的实力呢?但安禄山的确就有了倾覆大唐帝国的实力,并且,在安禄山起兵之初,其率领的兵力就达到了十五万之巨,其中有各系少数民族的大部兵力,以及少部分汉兵。

安史之乱,经历了叛军四个首领,安禄山,安庆绪,史思明,史朝义,所以这次叛乱也被称为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的整个过程中,可以说叛军的实力是在不断下降的,从刚开始的,叛军拥兵十五万,到最后,史朝义统领叛军时,屡战屡败,最终只剩下史朝义东躲西藏。

安史之乱爆发之初,唐玄宗已老眼昏花,不似过去,曾经的唐玄宗意气风发,对国家大事亲自过目,唐玄宗既是大唐帝国最强盛时期的建设者,又是一手将大唐帝国辉煌葬送掉的失败者。

安禄山起兵之初,其已为三镇节度使,要知道,唐玄宗时期,分封的节度使不过十部分,安禄山一人就执掌了其中三部分,而这三部分还是精兵强将所在之地。

唐朝的节度使在国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央军在全国兵力中不过占据其中的一小部分,节度使占据的兵力甚至可以达到全国总兵力的八九成,而安禄山又占据了节度使兵力的三成之多,可以说安禄山起兵之初,的确是拥有与李隆基的大唐政府掰腕子的实力。

安史之乱历经七年零两个月,要说叛军什么时候最具有一统天下的实力,那必然就是起兵之初了,起兵之初,叛军一度占据先机,因唐玄宗老眼昏花,指派大将哥舒翰出潼关克敌,这才导致了政府军对叛军的围剿被咬破了口子,而大唐的都城也被顺势攻下。

自从安禄山之子安庆绪将其杀死后,叛军就已经不再如以前那般统一指挥了,名义上安庆绪控制着全国叛军兵马,但史思明等人却并不买账,后来史思明甚至还杀掉了安庆绪,自己成为了统帅叛军的首领。

这时候的叛军内部逐渐分化,而大唐政府却逐渐崛起,此消彼长之下,叛军形式急转直下。

直到后来,史朝义杀害了父亲史思明,叛军终于彻底分化,史朝义最多的时候不过率兵十万,这也在增援洛阳的时候几乎打光了,而其余的叛军小头头又不服史朝义管辖,叛军几乎山穷水尽。

史朝义自被打败之后,只剩下了兵马数千,而这也在后来被政府军逐渐的击溃了,史朝义最终却是兵败自杀。

唐朝的混乱局面结束了吗?还没有,朝廷接受了仆固怀恩的请求,对叛军并未赶尽杀绝,叛军的一些重要官员依旧稳坐钓鱼台,唐朝的混乱局面才刚刚开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2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安史之乱,长安十二时辰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