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中人物的真实背景:田同秀与灵宝县的来历

唐末作家杜光庭的《历代崇道记》记载了田同秀献符的故事:开元二十九年正月初七,李隆基第十九子李珪府的参军田同秀上了一道疏,说自己行走在长安的丹凤门大街,突然有一道白光从天而降,看到太上玄元皇帝出现在自己面前,冲自己说“灵符在尹喜之故宅”,随后就不知所终。

尹喜和老子的故事

关于尹喜和老子的故事,史记里记载,老子本在东周时期的洛阳做史官,眼看天下大乱,他就想要要隐退山林,于是便坐着青牛西出函谷关。函谷关的关守叫尹喜,也非常人,他一眼识破老子的真实身份,老子也坦诚相告,说自己准备从此隐退。

灵宝县函谷关

尹喜感叹道:“我也觉得天下将要大乱,但是我们可能以后没有机会再见面了,世界上可能也没有人知道你去了哪里去,你总得留下一点东西吧”。老子欣然承诺,他一写就是5000字,这就是后来传世的上下卷《道德经》,写完后老子便下落不明,玩起了失踪的游戏。

老子的故事

老子的故事在唐朝流行很盛,因唐朝尊老子为自己家族的始祖,所以尹喜和老子的故事,唐朝人都知道。

灵宝秦函谷关太初宫

田同秀认为老子的这句话绝对不是冲他说的,是希望通过他来上奏给皇帝,所以他就此事上奏唐玄宗。

接到田同秀的报告,唐玄宗及其振奋,立即命人同田同秀到函谷关,结果在传说中的尹喜墓的西面,据说这里原来是尹喜的住宅,发掘到了《道德经》,并说这个《道德经》就是老子当年流传下来的。
邢台道德经幢

唐玄宗龙颜大悦,认定灵符是天赐之宝,于是决定顺应天意,将“开元”年号改为“天宝”,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玄宗改元”。次年老子诞辰之日,玄宗又将灵符所得地桃林县更名为灵宝县,意为此地是灵符宝地,距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

其后三年,皇帝看到灵符中有“天宝千载”之字,于是改年为载,所有天宝年号的前两年称为年,十二时辰故事发生的第三年称为天宝三载。

丹凤门遗址

田同秀遇到老子的丹凤门是长安大明宫的正南门,经过考古发掘,遗址展现了出来,遗址之上复建了很大的城门。

丹凤门遗址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7-2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灵宝县的来历,田同秀,尹喜和老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