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有人这么解释

当今之中国人,只要一提到天干地支,都认为只是一个符号,类似于英文字母的一种符号而已。甚至,有些人还认为天干地支是宿命论,迷信的专属名词。

确实,天干地支被中国古人用来算命算了几千年。但我们一定要清楚一点:是命理学利用了天干地支,而天干地支不是为命理学而产生的。天干地支的产生恰恰是中国老祖宗们为了研究天文科学而总结出来的宝贵知识。它与我们的农历干支纪元、二十四节气有着直接的关系。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我们大家现在都已经知道地球公转一周为一年,土星公转一周约30个地球年;木星公转一周约12个地球年。

假设地球、土星、木星与太阳在同一直线上后同时按各自的速度公转,要六十年才能运行到起始的状态。

这期间地球公转了六十圈;木星公转了五圈;土星公转了二圈。

按照木星约十二个地球年公转一周,将运转圆周分为十二个区域,每个区域就是30度,每个区域木星都要运转一年。

一、究竟什么是太岁?

在研究十天干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白一个词汇“太岁”,太岁究竟是什么?每年年前年后,很多人都要拜太岁,请太岁符等等,认为太岁是上天分配的,主管人间这一年穷通吉凶的神仙。其实不然,太岁就是我们目前知道的八大行星之一——木星。我们老祖宗最晚在殷商时期就发现了木星这颗特殊的星。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但是,在漫长的中国古代,人们一直是以大地,地球作为宇宙的核心,都是地心论,当时的人们无法意识到地球和木星等行星都在围绕太阳转。我们的老祖宗认为太阳、月亮,金木水火土是并列的七大星体——日月五星,它们都在围绕地球转。

二、古人的宇宙观!

我们先贤将天上能看到的所有恒星总结出周天二十八星宿,其实二十八星宿是二十八组星辰。我们的老祖宗的宇宙观,是把宇宙当成一个动静结合的表盘,就像罗盘一样:以地球为中心,以二十八星宿组成的周天星群划分成十二个区域为刻度,以日月五星作为指针。结合星体运动规律,观察地球上大自然变化,来总结节气,发明了干支纪年。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二十八星宿

三、黄道为什么有十二宫?

我们老祖站在地球上,仰望星空,以地球为中心,总结太阳环绕地球所经过的轨迹称为黄道,又将黄道划分成十二宫,就是十二个区域,那么为什么是十二宫呢?也就是为什么要将周天二十八星宿划分成十二个区域呢?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这与上文说的太岁,岁星,就是木星有关。因为木星绕太阳公转一周约十二年。当然,在地心论的前提下,我们不知道木星和地球都在围绕太阳公转。但是我们可以知道,木星与地球每年都会发生角度和位置的变化。为什么?因为木星绕太阳运转速度慢,地球绕太阳速度快,这个快慢的区别,站在地球上就会发现,木星与大地每年都在发生着位置的偏移和改变,有时我们能看见,有时我们看不见,能看见时角度也在变化。

所以,我们的老祖宗根据地球与木星的位置角度关系,总结出了黄道十二宫。

四、十天干最初的面貌!

所以,我们再看看十天干的最初定义,《尔雅.释天》中记载:

“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阳。”

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所以,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天干地支最初不是叫甲乙丙丁等等。

天干地支

十天干最初的名字是:阏逢、旃蒙、柔兆、强圉、著雍、屠维、上章、重光、玄黓、昭阳。

十二支最初的名字叫:困顿、赤奋若、摄提格、单阏、执徐、大荒落、敦牂、协洽、涒滩、作噩、阉茂、大渊献。

我们再回到上文说过的由地球作为中心点,日月五星作为指针,周天二十八星宿划分成黄道十二宫的那个表盘。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日月五星

十天干实际是金木水火土五星对地球的作用力与反作用,用阴阳表示,所以,甲乙分别为阴阳木气。按现代科学来说,就是行星之间磁场能量的互相影响。那么互相影响就会产生相应的天文现象,那么总结这些天文现象就是:阏逢、旃蒙、柔兆、强圉、著雍、屠维、上章、重光、玄黓、昭阳。后来将这些天文现象又简化成了现在天干。

五、农历纪年为什么要用干支组合?而不是只用地支?

那么,我们站在地球上,看到日月五星这七个指针走进不同的黄道十二宫时,那么代表日月五星力量的天干与代表黄道十二宫刻度的地支就会发生能量碰撞,就会产生诸如甲子、乙丑一样的组合,这就是我们老祖宗农历干支纪年的最初原理。

十天干到底代表着什么?

干支纪年

那么,为什么黄道有十二宫,十二地支,我们不单纯用地支纪年,十二年一个周期岂不是更简便?因为,尽管我们的老祖宗站在地球上能测量出木星每一次进入子宫、丑宫等十二宫的周期是十二年一次。但周围其他水星,土星,金星,火星的位置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明日月五星总体对地球的影响是不同的。正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六、一甲子为什么要60年?

 

那么,我们的农历干支纪年,为什么要六十年一个甲子呢?只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自然排列的结果吗?当然不是!因为日月五星中还有一颗特别的星,土星,也叫镇星。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大约30年,它与木星每60年才能重合一次,进入一个宫位。而金木水火土每180年才能都进入一个宫位排成一条直线。所以,我们农历纪年才有三元九运。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9-1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