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墓,冢,陵”都是什么意思?老祖宗的智慧你想象不到!

“坟,墓,冢,陵”这4个字在现代汉语中都有埋葬死者之处的意思,但它们在产生以后乃至等级礼制繁多的古代社会里,都有着特定的含义。既然是四种不同的叫法,那就是代表四种不同的方式。

一、坟。

坟

坟是最简单的,普通老百姓死后埋葬的地方。人死后,盛入棺材中。将棺材埋入土坑,然后用土填上,然后封起一个高高的土堆。这个高高的土堆就是为了后人前来祭拜的时候,不至于找不到地方。

二、墓。

墓

墓也是普通百姓埋葬的地方。只是和坟不同的是,墓中埋葬的人社会地位较为高一些,像一些有文化的书生、官场小吏之类的。墓和坟的外观区别就是,坟有土堆,墓是平的,但是竖有墓碑,上刻碑文。因为这些人有些文化,而且经济能力能负担的起刻碑的开支。因为有石碑在,所以祭拜的时候就不用土堆来确认先人埋葬的地方。

三、冢。

冢

冢分两种,一种是王侯将相、达官贵人死后埋葬的地方,相对较为高大豪华、空间也比较大,给他们建造的埋葬之所称之为冢;还有一种,人客死异乡,尸体无法运回家乡埋于祖坟,只能将随身衣服、兵器之类的带回去,埋于祖坟之内,这类坟墓称之为“衣冠冢”。

四、陵。

乾陵

陵就复杂了,就是帝王们修建的超级豪华、奢侈的大型坟墓。不但占地面积极广,内部装饰也是奢华至极。而且,陵多修建在风水极佳的丘陵之上。

除了以上四种坟墓,还有一种叫做林。

自古帝王之墓为陵,圣人之墓为林。历史上被称为"林"的只有三个,一个是文圣人孔子的墓园称为"孔林",一个武圣人关羽的墓园称为"关林”,还有就是袁世凯位于安阳的墓园称为"袁林"。

袁林,袁世凯墓

袁世凯称帝失败,郁郁而终。按其长子袁克定的意见,要叫"陵",因为毕竟做过80几天的皇帝嘛!可是,他复辟帝制就是倒行逆施,本来就招到全国人民的反对,再用陵子名不正言不顺,而且令人反感。当时正值袁世凯的军师徐世昌当政,他绞尽脑汁想出一个办法就叫袁林,林与陵谐音,《说文解字》上所载陵与林二字又可以互相借用,既避陵之名,仍有陵之实,与圣同名更显千秋功业最好。于是就有了这个既彰显“皇家”气派又区别于帝王陵寝的创例,为中国陵墓建筑史上增添了一个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景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9-14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