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观、寺、庙、祠、庵的区别及由来

人们常常会看到宫、观、寺、庙、祠、庵等建筑。有些人把这些建筑物统称为宗教建筑,这是错误的。又比如俗话讲'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其实这也是错的,和尚并不住在庙里。那么,宫、观、寺、庙、祠、庵有什么区别呢?

“宫”一般是对道教建筑的称呼,例如道教全真派的祖庭是山西芮城的永乐宫;吕洞宾被钟立权点化成仙的西安八仙宫;被誉为“西南第一丛林”的四川青羊宫等等。

东汉时期张道陵创立道教,更是将神仙崇拜及长生不老的思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古代的帝王们大肆兴建供奉神仙的场所,并敕封为“宫”。唐朝奉道教为国教,还跟道教的道祖老子攀上关系,唐玄宗更是下诏将西京玄元庙改为太清宫,东京玄元庙改为太微宫,将道教的庙宇改为“宫”。

观 《释名》云:'观者,于上观望也'。观就是古代天文学家观察星象的'天文观察台'。史载汉武帝在甘泉造'延寿观',以后,建'观'迎仙蔚然成风。

据传,最早住进皇家'观'中的道士是汉朝的汪仲都。他因治好汉元帝顽疾而被引进皇宫内的'昆明观'。从此,道教徒感激皇恩,把道教建筑称之为'观'。

寺 《说文》云'廷也',即指宫廷的侍卫人员,以后寺人的官署亦即称之为'寺',如'大理寺'、'太常寺'等。大理寺是中央的审判机关,太常寺则为掌管宗庙礼仪的部门。西汉建立'三公九卿'制,三公的官署称为'府',九卿的官署称之'寺',即所谓的'三府九寺'。

汉代,九卿中有鸿胪卿,职掌布达皇命,应对宾客,其官署即'鸿胪寺',大致相当于后来的礼宾司。相传东汉明帝时,天竺僧人以白马驮经东来,最初住在洛阳'鸿胪寺'。后来鸿胪寺改建,取名'白马寺'。于是寺就成了僧人住所的通称。梵语中,'寺'叫僧伽蓝摩,意思是'僧众所住的园林。'隋唐以后,寺作为官署越来越少,而逐步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用名词。

庙,古代本是供祀祖宗的地方。那时,对庙的规模有严格的等级限制。《礼记》中说:'天子七庙,卿五庙,大夫三庙,士一庙。''太庙'是帝王的祖庙,其他凡有官爵的人,也可按制建立'家庙'。

孔庙

汉代以后,庙逐渐与原始的神社(土地庙)混在一起,蜕变为阴曹地府控辖江山河渎、地望城池之神社。'人死曰鬼',庙作为祭鬼神的场所,还常用来敕封、追谥文人武士,如文庙——孔子庙,武庙——关羽庙。

祠,为纪念伟人名士而修建的供舍(相当于纪念堂)。这点与庙有些相似,因此也常常把同族子孙祭祀祖先的处所叫'祠堂'。

祠堂最早出现于汉代,据《汉书·循吏传》记载,'文翁终于蜀,吏民为立祠堂。及时(指诞辰和忌日)祭礼不绝。'东汉末,社会上兴起建祠抬高家族门第之风,甚至活人也为自己修建'生祠'。由此,祀堂日渐增多。

庵,古时是一种小草屋,即所谓'结草为庵'。旧时文人的书斋亦称'庵',如'老学庵'、'影梅庵'。汉以后建了一些专供佛徒尼姑居住的庵堂,于是'庵'也就成了佛教女子出家行佛事的专用建筑名称了。

宫、观、寺、庙、祠、庵各有区别,请不要混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0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