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树市花的来历

周口市市树是国槐,市花是荷花

荷花其实就是莲花,虽然周口市内有个荷花市场,但它远远没有莲花味精出名。

荷花

说到市树国槐,也总是绕不开项城。

周口市市树市花的来历

如今的沈丘县槐店镇原来却是古时候的项子国后来的项城县。今沈丘县版图大部分属于原项城县。

国槐历来都是我们国家的国树。

槐树可以做各种实用的建筑材料和家具,结实耐用,槐木可以取火,可以做槐简、槐槽,槐胶、槐米还是中药,槐花可以人药,又可作黄色染料。

据传在抗战时期,八路军曾利用槐花将白布染成浅黄色布来制军服。

槐树冠盖高大,荫下乘凉,再惬意不过了。

汉代有人因此认为“槐,就是望怀的意思,人们站在槐树下怀念远方来人,想与来人共谋事情”。

槐树在古代是三公宰辅之位的象征,槐树下是人们参谋议事的好地方。

周代宫廷外种有三棵槐树,三公朝天子时,面向三槐而立。

由此槐树便与古代官职有了联系,成了官职的代名词。

古代汉语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槐”+“官”相连的名词,如槐鼎、槐棘、槐衢。

门前有槐,升官发财。

因槐树与书生士子仕途相关联,因此历代文人喜欢在庭院中植槐,以期盼子孙发达。

唐代科考于春夏之际举行,宋代科考于秋季举行,两朝科举恰逢槐花开放的时节,因此对于唐宋举子而言,槐花开了,就意味着要抓紧收心,好好复习、准备考试喽。

因此,槐树还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故有“槐花黄,举子忙”一谚。

这是古人的“考试周”!

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就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唐代有一读书人叫作李石,他有两个兄弟,分别叫作李程、李福。

某年,庭院内的槐树突然抽出三条新枝,这三条枝桠长啊长,仿佛有眼睛似的朝着李氏三兄弟的房间生长。

其中两条穿过堂前的屋脊,伸到了李石、李程二人屋前,剩下一枝不知为何却停止了生长。

后来,李石与李程皆及第拜相。

而李福尽管身居高位,历任七镇使相(使相位同宰相,但无宰相之权),但或许是缺少了早年间那枝神奇的树枝的庇佑,他最终也没能成为宰相。

《南柯太守传》说有书生淳于芬梦人槐安国,被招为附马,迁官晋爵,享尽荣华富贵。后来因交战失利,公主夭亡被遣。那槐安国便是为人熟知的大槐树下的蚂蚁世界,是成语“南柯一梦”的典故出处。

仙人麻姑也看中了槐树是建筑的好材料,因人间为她修庙,树主梦见女道士募化,一夜风雨,大树便不见了,却砍截成材,卧于建庙工地。

还有八仙之一张果老,也能将身缩小,遁入槐树洞。

国槐

龙都周口,这片古老的土地,历尽沧桑,却总能够焕发青春。

历来是兵家必争,遭受磨难却很难留下印记,甚至都不能像偏远山区那样保留一些古迹。

国槐虽然被定为周口市市树,然而境内的古槐却少之又少,这让历乱而又复活的龙都多少有些尴尬。

作为全国最平的城市,我们引以为傲的一马平川,如今却成了资源最为贫瘠的地方。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0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周口市市树市花的来历,全国最平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