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对生物进行分类的?

门纲目科属种的细分法,源自现代生物学。

这个分类法,现在已广受科学共同体认同,所有生物的分类研究,甚至新发现生物的命名,都会纳入到这个体系中。

如果你要说这个分类方法就是最科学的,也不尽然。比如哺乳动物纲,是一种分类方式,通俗点说就是看给不给宝宝喂奶。其实大家更熟悉的分类方法是“胎生”和“卵生”,说白了就是看下不下蛋,但“界门纲目科属种”的动物分类法不是以这个命名的。大部分的哺乳动物都是胎生的,偏偏就有像鸭嘴兽、针鼹这种,既生蛋又喂奶的,最后还是归到哺乳动物里面去了,成了其中生蛋的异类。那怎么给它分“目”呢,也不好管它们叫“下蛋目”,不然蛇啊鸟啊都凑过来了。又给这两种动物找了个共同点,肛门、尿道和产道都是一个洞洞,命名为“单孔目”。

除了下不下蛋,许多民族都会采取更直观的方法——如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土里钻的(鸟兽虫鱼)。

而古代中国则把动物分为五类,怎么区分的,非常的“外貌协会”——看外表。

《周礼》《管子》《吕氏春秋》《淮南子》中,都有关于“五虫”的记载。这里的“五虫”,其实泛指的就是所有动物。

鳞虫,顾名思议,身上长鳞片的动物。鱼啊、蛇啊、蜥蜴啊,都是这一类。鳞虫的大哥,当然要算龙了。

羽虫,也很好理解,长羽毛的,指鸟类。这个老大没啥争议,传说中的凤凰。

毛虫,可不是我们现代意义的毛毛虫。这个种类,长毛的都算。所以狮子、老虎,各种走兽,都归入这一类。毛虫的老大,有说狮的,有说虎的。还看到有版本说是麒麟的,可麒麟明明一身鳞片,大概鳞虫老大被龙占去了,麒麟只好靠脖子上的一圈鬓毛走穴毛虫阵营客串一下大哥。

介虫,又称甲虫、昆虫——这个昆虫,跟我们今天的含义有很大的区别。介虫指的是有甲壳的虫类及水族,如金龟子、屎克郎、海贝、螃蟹、乌龟等,都在里面。昆,有众多,庞大的意思。今天的昆虫,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衍伸而来。介虫之长,是四灵之一的龟。

臝虫比较复杂,也有写成蠃虫的,也作倮虫,倮通裸,没有毛覆盖的意思,比如青蛙啊,蚯蚓啊。别忘了,还有我们——人。所以在古人的动物划分中,人跟青蛙蚯蚓是一类的,都是“无毛之虫”。人也被奉为臝虫之长。

古老华夏信奉“天人感应,万物有灵” 。春秋《礼季.礼运》与宋之《十三 经流疏》列“龙、凤、麟、龟” 为四灵。 《孔子家语》曰: “鳞虫三百六十,龙为之长;羽虫三百六十,凤为之长;毛虫三百六十,麟为之长; 介虫三百六十,龟为之长;倮虫三百六十,圣人为之长” 。人之灵,灵在智慧超群, 人兼有龙凤麟龟“四灵”之完美。

这五虫的说法,古人还将之对应于五行五方。龙为长的鳞虫,属东方,主木;虎为长的毛虫,属西方,主金;凤凰为长的羽虫,属南方,主火;龟为长的介虫,属北方,主水;最后人为长的倮虫,属中央,主土。这一套学说的好处,除了中央的人以后,正好把传说中的四灵——苍龙、白虎、朱雀、玄武,都给嵌进去了。

动物生命里首先诞生的是鳞虫,鳞虫也就是水族动物,其次是介虫,再其次是羽虫,然后是毛虫,最后是倮虫。什么是倮虫呢?人就是最有资格的倮虫!由此可见,人类是我们这个地球上所有的动物生命中,最后进化的一个动物生命。这与现代科学所研究的结论是完全一致的。

面对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古代的这个理论呢?应该刮目相看才是,应该肃然起敬才是!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08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