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支藏干的原理和规律

地支及地支藏干的规律

什么是地支藏干?

顾名思义,就是地支里藏着天干,更准确地说,是地支里藏着天干属性的能量。

地支的五行属性,不像天干那么纯粹单一。

在天干里,甲就是甲木,乙就是乙木,丙就是丙火,丁就是丁火,依次类推,都是单一的五行属性。地支里呢,就比较复杂些,它往往包含着一种以上的五行属性。

为什么地支所藏的五行属性会多样化呢?

在四季切换的时候,五行之气也会跟着转换,但承载能量的大地没有气候变的那么迅速,而是有一个相对缓慢的转换过程。

比如立春之后就是春天,但不是立春后马上就是木开始旺,它会逐渐的旺,这期间,冬天的水气(和冬天最后一个月的土气)也不是一下子就没有了,而是逐渐衰减。

由于这样的变化原理,在任何一个月,都有进气、旺气和退气,于是地支藏干就产生了。

另外,在命理学的应用中,因为我们把天干看成是阳、是天,把地支看成是阴、是地,这时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在干支组成的预测体系中,人在哪里?

有天、有地、有人(称为三才),才能预测世事变化,没有代表人的组合,预测便无从下手。

在古人的认知中,人是在天地之间的,因此在干支体系中,就用地支藏干代表人,这也就形成了完整的三才,天干为天,地支为地,地支中的藏干为人。

地支的藏干规律

一、十二个地支,可分为三个小组,就是四正,四孟,四墓库。

1、四正(四桃花、四将星):子、午、卯、酉

四正,又叫四桃花、四将星。

四正,代表东、南、西、北四个最正中的方位,是四个不易改变五行的地支,所以主固执、执著,坚持自己原则。

子午卯酉又为四将星,代表性格固执。

子午卯酉亦为咸池、桃花,故又称为四桃花,主痴情、痴心,对感情是特别执著,是佛家三毒中的痴。

规律:

1)两两相冲。如:子午冲、卯酉冲。

2)本气阴阳属性的全属阴。如:子的本气为癸,癸为阴;午的本气为丁,丁为阴;卯的本气为乙,乙为阴;酉的本气为辛,辛为阴。

3)都是季节的第二个月。如:子为冬季(亥、子、丑)中的第二个月;午为夏季(巳、午、未)中的第二个月;卯为春季(寅、卯、辰)中的第二个月;酉为秋季(申、酉、戌)中的第二个月。

4)藏干比较简单,只有本气一个(除了午同时是己土的寄宫,藏干有二个)。如:子的藏干只有癸水,也是本气。

5)藏干中金木火水土各一个(因为己土的寄宫,午藏干有二个五行)。如子的藏干是癸水,午的藏干为丁火、己土;卯的藏干是乙木;酉的藏干是辛金。

2、四孟(四驿马、四长生):寅、申、巳、亥

中国古代将春夏秋冬分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等,寅申巳亥即分别为孟春、孟秋、孟夏、孟冬,故,寅申巳亥又称四孟,孟者亦是启始,初生之谓。

四长生代表刚出生,所以主充满变数,变幻莫测。

寅申巳亥亦为驿马星,主随时改变,包括变化、变节、变脸、变质、搬迁、暴发、破产、变动等,内心常动,不安于现状,是佛家三毒中之嗔。

规律:

1)两两相冲:寅申冲、巳亥冲。

2)两两相合:寅亥合,巳申合。

3)都是季节的第一个月。

4)地支藏干由继承(余气)、长生(中气)、本气构成(亥是万物之始,是源头所以没有继承)

5)继承全是戊土(亥是源头没有继承)。

6)长生就是其所生,如寅的长生为丙火,丙火为寅所生。

7)本气阴阳属性全是阳,所生的长生全属阳,继承的全是戊土也属阳(亥是源头没有继承),所以藏干全是阳。

3、四墓库(四季、四华盖):辰、戌、丑、未

辰戌丑未亦为华盖,主孤芳自赏、孤独自我,唯我独尊,故为孤星的一种。

代表能储存或能涌出水火金木四种五行的地支,故四库象征能生及能藏,所以主能生财及占有欲极强,是佛家三毒中之贪。

规律:

1)两两相冲:辰戌冲、丑未冲。

2)都是季节的第三个月,季节之尾。

3)地支藏干由继承、长生、本气构成。

4)继承,就是上个月(即四正)的本气,如辰月上个月就是卯月,本气是乙木,所以继承就是乙木。故,所有继承都是属阴的。

5)长生,就是所谓的五行库(如辰是水库,戌是火库,丑是金库,未是木库),所有的长生或五行库都是属阴的,如辰是水库,属阴,就是癸水。

6)五行库的五行,就是三合局的五行,如戌是火库,三合局有戌的是寅午戌就是三合火局。丑是金库,化局有丑的是巳酉丑就是三合金局。

7)从四季分野来看,四季月继承都是旺9天,中间长生旺3天,其他的18天都归于本气。如:春季辰月,辰月(多个月)继续了卯月(二月)的余气乙木旺9天,中间长生癸旺3天,戊土本气旺18天。

注:

墓库为什么所藏是阴不是阳,未是木库,为什么不藏一个甲,而藏一个乙,甲木跟乙木一阳一阴,阳是气,阴是质,只有质,才能入墓。

四正、四库、四长生或偏多(二处及以上),对性情有直接影响。四正、四库、四长生偏多,分别有桃花、华盖、驿马之象。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3-1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地支藏干的原理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