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著名的“三八线”,竟是他随手一划决定的

timgtttuyuu.jpg

▲三八线哨所

1945年8月9日0时,中苏边境线上,成千上万颗信号弹一起飞上天空,两万六千门火炮齐声怒吼,苏联红军由十一个合成集团军、一个坦克集团军、三个空军集团军、一个战役集群编组成的三个方面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盘踞中国东北40年之久的日本皇军之花——“关东军”发动猛攻。

当日,150多万经受过对德战争考验的苏军将士,伴随着5500辆坦克、3800架战斗机越过大兴安岭的山岳丛林和中蒙边境的沙漠地带,向日军发动极其凌厉的攻势。无论是战略战术还是武器装备,苏军均比日本军队超出整整一代。已将红旗插上德国国会大厦的红军,在士气上也远远超过了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军官兵。日本关东军顷刻土崩瓦解,武士道精神被绝对优势的苏军坦克机械化集群碾成齑[jī]粉。

与此同时,苏军太平洋舰队开始轰炸朝鲜北部港口并大量布雷。同日,又一朵载满死神的蘑菇云在日本长崎升起。8月10日,彻底绝望的日本政府开始乞降,日本军队和政府崩溃之快,完全出乎美国人意料之外。

苏军攻势如潮,美国人见状大惊。此时,美军还未进入日本本土。眼看太平洋上四年的血战成果要被苏军拿去,出身低微又爬上高位、性格自卑又自大的杜鲁门急得乱骂:“愚蠢的罗斯福,麦克阿瑟是对的,根本就不应该让苏联参加对日作战!”

后来,一个美国历史学家痛苦地写道:“在对日战争中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作为的俄国人,竟成了日本战败的主要受益者。美国在对日作战中提供了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力、物力、智力,却失去了大部分胜利果实,并为共产主义的扩张开辟了道路。”

美国人从此极度仇视苏联,并对共产主义扩张产生了病态的多疑、恐惧和乖张的举措。

jjuuu.jpg

▲美军开过三八线北进

急红了眼的美国人为防苏联人独占朝鲜,于苏军开始对日作战当晚,由美国国务院、陆军部、海军部协调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不让苏联在远东战果上占到便宜,以及如何确保美国利益。

此时,美国的首脑们才认识到了朝鲜的重要性。之前,美国对朝鲜的认识一直是模糊和摇摆不定的。杜鲁门在回忆录中承认,美国曾想独自占领全朝鲜,可惜兵力展开速度跟不上,登陆朝鲜就不能及时登上全日本。

其实这是托词。杜鲁门不愿说的真实原因是,日军在太平洋诸岛屿的防守战中打得极其凶狠,全员“玉碎”死守,给美军造成重大伤亡。

美军攻击部队在塞班岛死伤两万,在硫磺岛又死伤两万,冲绳更惨,死伤四万,连进攻部队司令官布克纳尔中将都被日军一门残存的独炮炸得粉碎。

美国兵想为司令官报仇,那个开炮的日本兵更干脆,打完了这一炮就自杀了!

日本兵的顽强凶悍让美国人头痛不已,美国人实在不知道再这样打下去还要死多少人、还死得起多少人。仅仅马歇尔将军搞的登陆日本九州的“奥林匹克作战计划”预计伤亡就达100万!而朝鲜和中国东北又是日本人经营了几十年的坚固壁垒。仅在朝鲜,日军就部署了一个方面军20万正规军,这还没有算上日本在朝鲜的几十万预备役人员。日本人甚至打算放弃本土,迁国满洲与朝鲜,血战到底。让美国军人去打这种血流成河却不讨好的仗,美国老百姓会造反的!所以罗斯福才想到要拉苏联参加对日作战承担伤亡,自己坐收渔利,这才有雅尔塔会议。

仅仅在不到半个月前的波茨坦会议上,美国人还根本没有认真考虑过朝鲜军事占领问题,当时美国人只是准备提出一个军事分界线。美国陆军作战训练处处长约翰·C·赫尔中将与其参谋人员在地图上看来看去,提出了一个原则性意见——美军至少应在朝鲜拥有包括两个港口的区域。

寡言少语的赫尔要的这两个港口是朝鲜最南端的釜山和中部首都汉城的港市仁川——两个将会在五年后的朝鲜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港口。

美国军官的素质与眼力可见一斑。

只是美国人千算万算,就是没算到日本政府和日军会突然崩溃。他们原来甚至预计日军及其政府即使失守本土,也会迁都朝鲜或中国东北继续抵抗,而此时事实却大相径庭。日本政府匆忙乞降,最精锐的关东军在苏军进攻首日即一溃千里,而苏军伤亡却极其轻微,简直是如入无人之境,很少遇到真正抵抗,美国人这才意识到自己大大失算。在当晚的紧急会议上,美军高级将领们清醒地认识到,已不可能在苏军之前抢占朝鲜,遂命令两名上校参谋到会议厅隔壁休息室,在半小时内搞一个既能满足美国政治意愿又能符合军事现状的折中方案。

这两名参谋中其中一人名叫腊安▪腊斯克。腊斯克上校望着面前的朝鲜地图发呆。他从未到过朝鲜,却要在30分钟内决定一个古国命运。腊斯克找来找去,找不到划界的依据。时间到了,非得向上司交代不可了,满头大汗的腊斯克只好用红铅笔在横贯朝鲜中部的北纬38度线上画了一道直线。

就这样,三八线——世界战争史上最有名的纬度线诞生了。

timg.jpg

一个美军上校参谋在30分钟内决定了有三千年文明史、几千万人口的朝鲜的命运。

对于朝鲜人民来说,这是一条泪线、分裂线。统一的国度、无数的血缘亲情都被这条怪胎线隔断,这就注定了三八线将是一条血线!

美国人立刻将朝鲜划分方案提交给斯大林。苏军马上加强攻势并开始抢占朝鲜北部,几个师的地面部队越过中国东北、跨过鸭绿江,急速冲进了朝鲜北部的崇山峻岭。可怜的苏联步兵们腿都快跑断了,一个个叫苦不迭,不过他们要是知道海军兄弟的遭遇,一定会认为自己真是太幸福了。

两艘老掉牙的护卫舰和八条小小的鱼雷艇艰难地颠簸在波涛汹涌的日本海,船上的900名苏军陆战队员吐得昏天黑地,痛苦得恨不得跳海。他们的任务是登陆朝鲜雄基港。

用鱼雷艇充作登陆艇,査遍世界海军史也仅此一例。斯大林疯了吗?

没有,斯大林清醒得很,不过他确实病了。他得了红眼病。此时不抢势力范围更待何时?

不要说鱼雷艇,如果可能,必要的时候,斯大林会毫不犹豫地命令部下即使是坐澡盆也得划到朝鲜海岸。

24日苏军占领平壤。在苏军进攻序列之中,金日成率领的朝鲜人民武装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苏军占领平壤后继续攻击,南进占领了三八线以南的仁川、汉城并与美军会师。在苏军占领平壤当日,美军第七步兵师开始登陆仁川北进。9月初,苏军依约全部退回到三八线以北。随同南进的朝鲜人民武装实力不够,又受制于苏共的大国政治,只得含泪随苏军北撤。朝鲜分裂!

美国人为斯大林居然同意这一条无理画线欣喜不已,又惊奇万分,难缠的斯大林这次怎么这么好打交道?

他们不懂历史。那条线刚好是1905年日俄划分朝鲜势力范围的分界线。三八线在朝鲜地图上几乎就是中线,它太醒目了!而斯大林脑袋里的老沙皇残留物又太多了!

一不做二不休的斯大林趁强大的美国海军还未到达之际,抓紧时间在北太平洋上攻岛掠地,连夺南库页岛、北千岛群岛,最后干脆抛掉美苏关于美国独占日本的虚辞,把战略位置重要的日本北方四岛也拿了过来,日本政府直到现在还在为此大伤脑筋。

此后不久,苏联驻日联络官杰列维扬科中将向美国驻日司令官麦克阿瑟五星上将提出让苏军占领日本北海道时,傲慢的麦克阿瑟当即拒绝。骄横的苏联海军中将骂起来:“不管麦克阿瑟批不批准,苏军都要开进去!”

老大惯了的麦克阿瑟恶狠狠地瞪着苏联海军中将:“假如有一名苏军士兵未经我同意开进日本,我就把包括你在内的整个苏联代表团投进监狱!”

杰列维扬科看着麦克阿瑟凶狠的眼光惊叫:“老天爷,我相信你真的会这么做的!”

此事遂不了了之。苏军此举若成,日本肯定将像东西德、南北朝鲜一样分裂。

苏军终于罢手,不是不想进驻北海道,而是海军实力不允许。美军吐出北朝鲜,不是不想独占全朝鲜,而是陆军实力不允许。在大国政治和强权势力划分势力范围的过程中,实力决定一切,而那些弱小民族、弱小国家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0-08-0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