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一亩三分地?

我们常常听人说“一亩三分地”,相信大家也都明白这句熟语的意义,通常是用来宣示自己对某物或某事的主权。

可是,您知道这一亩三分地是从何而来的吗?

其实,这句话并不是随口说出来的,其中的“一亩三分地”也是真实存在的数据。这句话的来源与皇帝在先农坛亲自耕种的“耤田”面积有关。

据说,伏羲氏“重农桑,务耕田”。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天,“御驾亲耕”,自理一亩三分地。后来的皇帝纷纷效仿。周武王不仅沿袭了这一传统做法,而且还当作一项重要的国策来实行。

明太祖朱元璋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让他知道农民的艰辛以及农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登上皇位的第二年,就在南京修建了先农坛。朱棣迁都北京,又在北京正阳门外西南三公里的地方重新修建了先农坛,以供“祭祀先农”和“行耤田礼”。

为什么是一亩三分地

这个演耕田,长11丈,宽4丈,分为12畦共一亩三分地。大概合现在900多平方米。

后来,一亩三分地就演绎成了个人核心利益的代名词。

截止到2022年,中国的人均耕地是1.39亩,基本上就是一亩三分地。

土地作为国家的公共资源应该是人人有份,不能被私有化,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基础,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更是我们每个人维护这个国家的权力和义务。

国家稳定粮价,就是保障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享受到这片土地给我们带来的生存权。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11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为什么是一亩三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