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为什么叫水星?

在八大行星中,“水星”或许是最名不副实的了,因为它上面一滴水也没有,是一个完全干涸的星球。

水星为什么叫水星,水星名字的由来

因为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一个,只有地球的1/3,约5800万公里,承受着强烈的太阳炙烤,受到的光照是地球赤道的6倍,加之水星上的大气很稀薄,阳光的热力长驱直入,长达2112小时的白天,让水星的地表温度高达420度,这样的高温,哪还有水的存在?

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不超过30度,总是出现在太阳附近。所以,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是很难被看到的。只有在清晨日出前和傍晚日落时距离地平线不过一辰的区域内才可以看到它(一日有12时辰,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故一辰为三十度),所以称之为辰星。

2000多年以前西汉时期,大史学家司马迁发现辰星呈灰色,与五行学说联系到一起,认为黑色属水。于是,他把辰星叫做水星,并记录在了《史记天官书》中。

水星为什么叫水星,水星名字的由来

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的命名是我国古代五行文化的体现。我们的祖先对天上的星星的命名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日月则分别被命名为太阳、太阴。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2-12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