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与国外文化的区别到底在哪?

文化是由生产力决定的,世界是从农业、工业的发展次序走过来的,文化也只有农业文化和工业文化,没有第三种。

世界有四大文明,它们都是农业生产力决定出来的文化。两个灭绝了,地球东边一个发展至今,就是今天的传统文化,地球西边一个经过工业革命的洗礼,转化为工业文化,并占据地球绝地优势地位,这就是今天仅存的东西方两大文化阵营,也是两大文化的外在区别。

农业文化的核心是金字塔等级。金字塔等级社会离不开领头羊和团体打斗行为来占据食物、繁殖优势;离开领头羊就是一群待宰的羊。所以,西方人的文化入侵想法设法诋毁我们的民族英雄。

工业文化的核心是个体自由,其实则是简化了的扁平的等级社会。资产阶级通过宣扬个体自由让被统治阶级变成一盘散沙,从而更好维持统治秩序。

目前为止,工业社会的个体之间差别不大,社会矛盾主要集中在两个阶级之间的对立和缓和;农业社会基层生活最差,贫富差别非常明显,社会矛盾比较容易看出来。

英雄主义情结的人每个人都自命不凡,都想获得跟别人不一样的特权,结果每个人都活在别人的特权之下。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8-03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