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进阶知识,十二月建的来历

大家学易经到一定程度后一定会接触到十二月建的概念,通常的解释是古人纪月的一种方法,所以月建又叫做月令。

这种理解没有错,却解不开十二天周期循环对应十二个表示当下态势的神煞的疑问。

易经进阶知识,十二月建的来历

那么,十二月建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以12为周期的循环?

风雷爱钻牛角尖,也是纠结了很久才琢磨出味儿来,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要理解这个问题,需要掌握几个知识点。

一是坐地观天,所有天体都在东升西落围绕大地旋转;

第二是,日月星辰每天围绕地球旋转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所有被古人称为辰的恒星作为背景每一昼夜旋转360度几乎没有变化,因此被叫做恒星。

第三,除了辰之外,日月和五大行星,每天围绕地球旋转的角度都不太一样。尤其是日头和月亮,每天的变化比较明显。古人已经算出来,太阳每天东移一度,月亮每天东移13度多。所以,月亮的圆缺变化周期规律跟日月之间的相对位置变化有关,大概每59天,日月相会两次。​

720度除以59天约等于12,也就是说,月亮每天跟太阳的视差角度大约是12度。

关键词:每一天都会相差12度,延申理解所有的日子都会相差12度。

比较烧脑的地方来了,所有的日子总结出来就会出现12这个周期规律,一时理解不了的,可以下去慢慢想。

所以,12建除不只是月令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意义是总结出来十二地支纪日的周期规律:“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所有的日子放在一起按12等分,那就是十二个种类,这也是区分日子变化的最基本规律之一。

从日月相会,大概每隔七天,日月之间就会产生大约90度的变化,这时候日月的引力值对地影响最明显,所以古人把这天定位破日​。

前面讲了除了日月之间会发生位置变化,他们作为合会的整体也会跟以北斗为代表的星宿之间发生位置变化,这就是月令​。

老铁们,看明白了吗​?

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加我微信探讨​。

微信打赏

    A+
发布日期:2023-07-30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易经进阶知识,十二月建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