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游列国真的是在推行周礼吗?不,他是在利用人性的弱点瓦解周礼

孔子周游列国为什么不受待见?

有网友说孔子是春秋末期引流进来的,偶然进了周礼的直播间,就天天把礼挂在嘴边,一天到晚感叹:唉,唉,我们周礼真的没落了!

结果连礼小嗨都排不上,只能骗骗没看过周礼的人,在真正的礼老嗨(老子)面前谈论只能让别人发笑!

为了炒作自己,他不惜作贱自己拜三岁小孩(项橐tuo)为师。

我们华夏以老为尊,在当时老拜小绝对是个奇闻,大家本着看笑话的心态就传开了。

为了缓解自己的尴尬,他整出了一个“三人行,必有我师”名头自圆其说。

作为殷商王室后裔,他的祖上微子启本是纣王帝辛的哥哥,因为是庶出,没有获得继承权。虽然没有继承权,但是仍然是商王朝最高级的贵族,并获得了“微”这个封地。

武王伐纣时,微子作为内应,在牧野之战临阵倒戈,获得礼遇,被安抚他回畿旧地继享诸侯。

到了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为了逃避宋国的战乱,选择逃到鲁国定居。

春秋时代,贵族有贵族的规范,即便叔梁纥是逃亡鲁国,但因为叔梁纥贵族身份,因此鲁国还是给他一个官职,即陬邑大夫。

还因为正妻生了九个女儿,没生儿子,侍妾之子孟皮,也有足疾,而不能做继承人,66岁的叔梁纥跟颜氏女野合生下孔老二,没等孔子长大就撒手西去。

颜氏母子不招正妻待见,因操劳过度而逝,才14岁的孔子,历经曲折才找到父亲埋葬之地,将母亲与之合葬。

也许是殷商遗民骨子里对周人的仇恨,或者说是对先人身世的幻想,孔子心底执着于恢复祖先荣耀,借助周礼游说四方,实际上琢磨的确是纵横之术。

且看他的弟子子贡的做派就十分明了了。

子贡见到了想要攻打鲁国的齐国相国田常,直接开门见山地说:老田,听说你要攻打鲁国,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别看鲁国小,其实它是一个最难攻打的国家。

田常就反驳,胡扯,你怎么知道难打。

你别不信,我实话告诉你吧,鲁国的城墙又矮又破,护城河又浅又窄,士兵愚昧无知,大臣们虚伪浮夸,士兵还厌恶打仗,你说说,这样的国家怎么能与他交战?你跟这样的国家打仗,简直就是降低自己的档次,拉低自己智商。

田常一听,我不打鲁国,那我该去打谁?

子贡说,老田,跟你直说吧,像齐国这么牛叉的国家,就应该去攻打吴国这样的强国,这样才能彰显齐国的实力,你跟弱鸡一般的鲁国开打,那是倚强凌弱,人家会说你不仗义。况且吴国的城高墙硬,护城河宽阔水深,战士们也都精神饱满,雄赳赳气昂昂的,他们守城的将士已经严阵以待,等着被打,这样才过瘾。

田常听完子贡的这番话,肺都要炸了!我靠,你这家伙简直满嘴跑火车,一点也不着调。明明好打的,你却说难打,你说的好打的,恰恰是难打的。忽悠我是吧,你丫到底是什么用心?

子贡被看穿,他笑嘻嘻的,一副萌萌的贱样子。

老田,看你这话说的,我怎么能忽悠你呢。我这是为你好,你有所不知,我老师说过,忧患在外,就应该攻打弱小的国家,忧患在内,就应该攻打强大的国家。现在你也看到了,你的忧患在国内,当然就应该攻打强国。据我所知,你在齐国多次被提干,就是没有提拔成功,主要原因就是有人从中作梗,大家都不支持你,你想提干也没用。现在,你想攻打鲁国,假如打胜了,齐国国君就会更加傲骄,大臣们也会跟着自满,那时候,还有你什么事儿?这样的话,只会让你与国君的关系越来越远,你还会被提干吗?到那时,不但你危险,齐国也会危险,所以说,以我的建议,不如先打吴国。就算打不过吴国,但仗已经打了,士兵战死,国内形势空虚,你正好趁着这个机会,干自己想要干的事,到时候别说提干,齐国都是你的。

子贡说的满嘴白沫,狠狠的咽了一口。

田常听完这话,觉得子贡说到自己心坎里。

既然如此,就这么办了。

不过,田常还是担心,齐国军队已经到了鲁国边境,要是一箭不放就这么召回来,不就露馅了。

子贡又说了,别担心,我有妙招,我出了门就去吴国,说服他们发兵来救鲁国,你们正好在半路上截着吴国军队,狠劲揍丫的,这样班师回来面子就有了​!

既然这样,子贡兄,我就静候佳音了。

老田,瞧好吧。

从齐国出来,子贡马不停蹄就到了吴国。

吴王夫差出来迎接,子贡开门见山,就说明了来意,听说吴国要称霸,恐怕没有机会啊!

这下打击了吴王,他不知道子贡这话从何说起。

子贡就说了,恐怕你还不知道吧!齐国现在已经去攻打鲁国了。这齐国本来就很强,如果鲁国被齐国占领了,疆土扩大,兵强马壮,你吴王还怎么称霸,到时候齐国倒戈攻打吴国,吴国再像鲁国一样不堪一击,到时候大王你去哪,你还有容身之所吗?

吴王捋了一下胡子,照你这么说,齐国这是要吞并鲁国,我该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当然是去救鲁国了!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儿。鲁国弱小,吴国发兵去救鲁国,还显得仗义,如果能打败齐国,占点齐国的土地,到时候吴国领土扩大,借助这些力量,就可以再去打北方的晋国,打败晋国,成为一方霸主,就十拿九稳了。

吴王想了一下,觉得不太行,因为吴国刚刚打败越王勾践,这厮正在发愤图强找他报仇,总是后顾之忧,得等他占领了越国再去打齐国。

子贡听了这话,感觉吴王不上路。要是等到吴国占领了越国之后再去攻打齐国营救鲁国,那时候不光孔老师的祖坟被挖,连孔老师的墓都得现挖。

不对不对,吴王啊,不是这样的,如果等到你占领越国再去攻打齐国营救鲁国,就失去了最好的时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个时候正是吴国彰显道义的时候,而攻打齐国营救鲁国就是实践道义,其他诸侯国都会刮目相看,那时候你就可以打败晋国称霸。如果你真的害怕越国打过来,我可以马上去越国,说服越王派三千精兵跟你一起去攻打齐国,这样,你就不用担心越王攻打你了。

吴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既然如此,那你就去越国游说吧,我等你好消息。

于是,子贡就到了越国。

越王亲自出门迎接,见到子贡就问,老兄,我越国刚刚战败,是个鸟不拉屎、鸡不下蛋、狼来了都掉眼泪的倒霉地方,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

是这样的,越王,齐国要攻打鲁国,我说服吴王攻齐救鲁,但吴王想出兵却担心越国趁机攻击吴国,坚持要先灭越国后才肯伐齐,这样一来,越国灭亡便在旦夕之间。

我听说,一个人如果没有报仇之心,却表现得让人怀疑,这是愚笨的;如果真有雪耻之心却让人识破,这是失败的;没有行动就让人预测到,这是危险的。这三点都是成就大事的大忌。

越王听后焦急万分,于是向子贡请教对策。子贡建议越王为表衷心可主动请缨,亲率三千精兵为吴王冲锋陷阵。

夫差听了,思考半天,我带三千精兵冲锋陷阵,那齐国军队也不是吃素的,我们战死沙场还复什么国?

你可以号称三千精兵,实际上越王只需派三千弱兵即可,这样可让吴王觉得越国实力不济,从而对越王更加放心。

可是,战场上吉凶莫测,我不想亲自带兵上阵,怎么办呢?

我去说服吴王,不让你跟去。

子贡再次返回吴国。

将越王愿意出兵一事告知吴王,吴王大悦。

子贡随即以越王亲率精兵上阵,有可能临阵倒戈为由,建议不要让越王带兵,吴王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他果然采纳了子贡的建议。

越王勾践听到这天大的喜讯,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于是乎,他答应了子贡的请求,并且还许诺,为了麻痹吴王,他要把攻打晋国的战备物资送过去,以此取得吴王信任。

子贡临走时,越王还要送他点礼物,但子贡没要,因为他还要去吴国给吴王回话。

五天后,当越国的“三千精兵”赶来时,吴王见这种毫无战斗力的军队,在越国竟能成为精兵,他觉得越国确实不足为患。

越国大夫文种向吴王跪拜,说:“东海贱臣勾践的使者文种特地前来拜见大王。我王听说大王为伸张正义除强救弱、救鲁伐齐,精选国内士兵三千人,恳请准许我王披甲带剑,率军随大王出征,为大王先锋率先杀敌。因此特派下臣文种奉上先人所收藏的盔甲20副,屈卢之矛、布光之剑,为大王以壮军威。”

吴王听了非常高兴,问子贡:“越王想亲自随我攻打齐国可以吗?”

不可以。越王已让越国全部士兵随军出征,如果再让越王随军出征,就有些过分了,你接受他的礼物,接受他的士兵,不能接受越王。

吴王听取了子贡所言,谢绝了越王。

接下来,子贡到了晋国,见了晋国国君就大呼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吴国要攻打齐国了。

晋国国君觉得,子贡你这厮大呼小叫的,成何体统,吴宫攻打齐国,跟我晋国有个毛的关系,你子贡激动个毛线。

话不能这说,吴国攻打齐国,如果齐国战败了,下一个目标就是晋国,那时候你还能说跟晋国无关吗?

晋国国君一听,也是这个理,但又该怎么办呢?

子贡早就想好了应对之策,他对晋国国君说,这好办,你只要磨快兵器,喂饱战马,就等着吴国来就行了。

晋国国君就按照子贡的话做了。

子贡回到了鲁国。

老师,我子贡回来了,累死我了。瞧好吧,孔老师,鲁国保住了。

果然,吴王发兵攻打了齐国,在艾陵这个地方,吴国凭借精锐部队,把齐军打得落花流水,俘虏了齐国七个将军的士兵,可谓是一场大捷。

吴国打了胜仗,吴王内心就膨胀了,他不愿意就此班师回吴国,因为他想打晋国,他想称霸。吴王他很清楚,如果能拿下晋国,下一步成为中原霸主,那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算盘打得虽响,但腰里没钱啊。

晋国哪是那么好打的,况且在吴王没来开打之前,子贡已经给晋国国君报过信了。就算人家晋国没有准备,吴国都不一定打得过人家,何况人家已经有了准备,就等你来了。

结果,吴王带兵和晋国在黄池这个地方兵戎相见。晋国凭借兵强马壮和积极的准备,打败了吴国。

越王听到吴军惨败的消息之后,亲率三千精兵,渡过江去袭击了吴国,直接打到离吴国都城七里的路程,才安营扎寨,停止进攻。

吴王听到这个消息,离开晋国返回吴国,吴王和越国军队在五湖一带开战。吴国和越国打了很多仗,都以吴国的失败而告终,最后,越军包围了吴王宫,杀死了吴王夫差和他的国相。

吴国灭国。

三年后,越国凭借自己的实力,称霸东方,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霸主。

子贡浪了这一大圈子,鲁国的危险解除了,齐国的计划打乱了,吴国被灭掉了,晋国变强大了,越国中原称霸了。

诸位看官,是不是感觉这套路太熟悉了!是的,后来的苏秦张仪之流还没这个端木赐玩的花。

本来是两个小国之间的矛盾,后来被子贡这货捅破了半边天。搁现在放到海牙国际法庭,绝对可以判他个战争罪或是反人类罪。

或许你会说,子贡的行为与孔子何干?

你想想啊,这学生的本领是不是老师教的?再说了,游说的事就是孔子直接安排的,他能脱得了干系。

讲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下鬼谷子王诩,首先,他的来历不明,又姓王,这个王姓可不简单,由于比干多次犯颜强谏,反遭杀害,其子孙因此以王为氏,作为殷商遗民,自然对周朝有着天然的敌意。

所以,纵横家一直在诸侯间挑拨是非,唯恐天下不乱。

这和尊师重道的周礼格格不入。

你看老子的道德经,作为图书管理员,学到的东西可以说是周礼的正统,他一直将天道规律和伦理秩序结合在一起讲。

这种思想宣讲的智慧传承,是阳谋,是我们华夏正统。凡是推崇道家思想的时代,社会发展总是很强大。

反过来看看儒家和鬼谷子的思想,不是培养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就是发展成了厚黑学,后人评价他们祸害中国几千年一点都不夸张。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8-05  所属分类:历史渊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