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耧车与耩地


人常说耕种,你可能知道耕地的工具叫犁耙,那么,播种的工具叫什么?

播种的工具叫耧车,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以畜力或人力为动力进行播种的农具。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普及,播种采用了机播,传统播种使用的耧车便被历史淘汰。
耩地

耧车一般有三条腿,三条腿上半部分是实心的,上端与横木扶手相连;下半部分是空心的,下端分别套着铁质“耧铧子”,用来破土开墒。耧车中间部位有一个“U”型开口朝上的木质盒子,是盛放种子的容器;盒子后下方有扁方孔,通过一个调节竹片与三条中空的耧腿相连,种子便可顺着耧腿播进田地里。耧车两边有两根两米多长的笔直木辕,用来驾驭耧车。

用播种的过程叫耩(jiǎng,将)地。耩地的时候,将种子倒进“U”型盒子里,前边的木辕套上牲口,牲口紧缺的时候就会由人力拉动,后面一人双手握住耩子两边扶手,有规律有节奏地摇晃耩子,振动盒子方孔内的调节竹片左右摆动,以便种子能均匀下播。这个调节竹片由一根细绳连接盒子外的一端,下面还要系两个石子配重,这两个石子俗叫“耧蛋”,所以,俗语中,形容某人对某事持否定态度时,就说人家“头摇得跟耧蛋一样”。

耩地绝对是技术活,耩子既要掌稳,又要摇晃,还要保证耩得不多不少、不深不浅、不偏不斜。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火皇阁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4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中原农具,耧车,微型农具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