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筢子

豫东民间的筢子一般都是用竹子做成,也叫竹筢子。
竹筢子
筢子是收庄稼时候的好帮手,尤其是收麦子,掉在地里的麦穗,人工捡起来太麻烦。这时候就用到了筢子。筢子是用来聚拢少量农作物秸秆、地面上的杂草树叶等的主要工具。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农村生活所用的燃料主要是农作物秸秆和树枝树叶等,筢子除了参与夏收和秋收外,还肩负着将铲掉的麦茬、杂草或豆叶、棉叶等聚拢成堆作为燃料的任务,秋冬季节聚拢房前屋后的树叶更是它义不容辞的责任。
竹筢子

筢子的构成。

首先是劈筢齿子,将成熟的青竹均匀地劈成一厘米左右宽的竹劈子若干条,简单刮光修饰后截成60厘米左右的长度,再将它们的一端加热熏烤使其弯曲成大小相同的弯钩。

其次是编筢头,将20根左右带有弯钩的竹劈子略呈扇形平铺,用扁平竹片从上下两层夹住,再用细铁丝或细竹篾捆扎编织固定。

最后选一根两米左右的细木棍做把子,用铁丝或绳子固定在筢头上,一个筢子便制成了。

竹筢子
南方的竹筢子制作的简单,一根细竹子完成,更小巧更灵活,当然使用起来没有我们那里的筢子效用大。细竹子的筢勾没有单独制作的筢勾厚实,当然也就没有它耐用。一颗细竹子做成筢勾数量上也受限制,所以能够收拢面也小,更容易造成收集物脱筢。

竹筢子

竹筢子工作认真,忍辱负重,不怕地面上的碎砖破瓦,最害怕淋雨。一旦淋雨,弯曲的筢钩就会变形,失去其应有的聚拢功能,所以,主人家一看天要下雨,便会赶忙将它收起来保管好。不用的时候,主人家还会将它挂在房檐下好好休息,等待着再立新功的机会。
铁耙

如今,筢子已经光荣的完成了她的使命,移居到民俗博物馆或特色民俗村中供人瞻仰,再也不用到砖头瓦砾中奔波了。城镇家庭园艺筢子已经由更小巧的塑料筢和铁筢、钢丝筢替代了。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7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