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老纺车

老纺车
老纺车是广大农村最具有代表性的老物件,它是那个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年代中人们生活穿衣的必备家当,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到来,逐渐消失。
老纺车

老纺车由木架、翅轮、手柄、绳带、锭子等几部分组成。木片做成的两组翅轮,通过木轴固定对称安装在木架上,两组翅轮用线绳联结,木轴的一端连接手柄,摇动手柄,带动翅轮转动;再通过翅轮与木架另一端“锭葫芦子”之间的线绳皮带,带动锭子转动。
老物件的记忆:老纺车

锭子转动,便可以将松紧适度的细长棉条(俗称“棉不挤”)抽出棉纱来,均匀缠绕在锭子上的“苇裤子”上,形成一个饱满的线穗。
老物件的记忆:老纺车

纺棉纱时,要盘腿坐在草垫上或矮矮的方凳上,先给纺车的活动处滴油润滑,再对纺车绳带松紧进行调试,然后将搓好的棉条缠在锭子上,右手摇手柄,左手捻着棉条慢慢上扬,一根匀称的棉纱便拉伸延长。当棉纱抽到一定长度时,就要放慢摇手柄的速度,左手回送,将抽出的棉纱绕在锭子上。然后再摇柄,抽纱,回送,绕纱,周而复始,一根棉条结束,就搭桥式地续上新棉条,随着纺车“嘤嘤嗡嗡”的歌唱,锭子上的棉穗不断地长大。
老纺车

纺棉纱是母亲们晚上的功课。皎洁的月光下,或者是如豆的灯光里,一位母亲,一架纺车,组成了一个时代的剪影,永存于孩子们的记忆里,永存于历史的画卷中。

老物件的记忆:老纺车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6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老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