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传统犁子

犁子
传统犁子是一种在传统耕作条件下耕地的农具。豫东平原上耕地,通常由两头大牲畜(黄牛、马、驴)作动力拉动犁子,存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到来,传统农耕逐渐消失,传统犁子作古。

传统犁子由扶手、犁铧、犁衍(铁质弯曲的辕)等主要部分构成。扶手上圆下方,上细下粗,扶手下端倾斜着与一块横托木连接在一起。犁铧有两块,一块尖头平面下面有套裤,套在横托木前端,尖头负责破土开墒。另一块呈翻转的椭圆形,绑在尖头犁铧上方,负责把划开的土壤翻卷出去;它的上面有排列整齐的凸起的“包”,其职能是防止粘土与犁铧粘连。弯曲的犁衍前细后粗,后端穿过扶手中下部的方孔与横托木的后端连接,方孔中嵌着木楔子,木楔子既可以固定犁衍,又可以用它来调节耕地的深浅。犁衍前端弯曲成钩,用来连接动力,弯钩下面还有一小木块,起到托起犁衍、减少阻力的作用。
铁艺拖拉机模型

牵引犁子的大牲畜,两头(匹)叫做“一犋”,以前农村俗语中的“现缺犋”一词,就由此而来。一犋牲畜中左边的叫“领墒”,右边的叫“配墒”,犁开一块地的第一道叫“开墒”,围绕“开墒”向里翻土的犁地方式叫“扶着犁”,在两道“墒”之间向外翻土的犁地方式叫“搅着犁”,天哪,传统犁地的名堂还真不少。
铁艺拖拉机模型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风雷艺术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4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