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顶针子

顶针子
小时候的一个谜语:“不点不点,浑身是眼。”——打一传统日常生活用品。

现在的年轻人估计猜不着,可纳过鞋底、套过棉被、做过针线活的一代人便会脱口而出:那不是我们用过的顶针子吗?

顶针

顶针子,有人叫它顶铃子,都是方言中的叫法,普通话中称为“顶针”或“顶针圈”。顶绳子是一个宽约1.5厘米、厚约0.1厘米的铁质或铜质金属圈,圈围大小为成人中指粗细,外侧布满密密麻麻而又排列有序的小凹坑。母亲们在做针线活时,把顶绳子戴在右手中指上,穿了线的针鼻子顶住上面的小凹坑,便易于用力使针穿过硬硬的鞋底或厚厚的被套,既可减轻手的劳动强度,也可提高缝制速度。
顶针

在记忆中,顶针子属于母亲和她们长大的女儿们,因为在那些岁月里,一家人的衣帽鞋袜,铺被盖毯,都是她们戴着这小小的顶针子,一针一针缝出来的。那时的母亲们胸前衣襟上,总是别着一根穿着线的针,而手上的顶绳子也几乎没有摘下过,像一枚亮闪闪的戒指,更像一枚将军的勋章,晶莹透亮,熠熠发光。
顶针

如今,幸福代替了艰难,机织代替了手工,顶针子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在母亲们那里,它不只是一个普通的用品,更是特殊岁月的记忆;而在儿女们看来,它是“游子身上衣”的温暖,它上面那一排排小凹坑里,装满了深深的母爱。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4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顶针,顶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