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笆薄 薄蓠子

八薄

笆薄 由高粱杆织成,也叫高粱杆隔栅,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用途非常广泛。
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都住在楼房里,依稀还能记得砖瓦房,好多人已经不知道茅草房。

茅草房

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们国家大部分农村还处于茅草房时代。夯土为基,土坯垒墙,木头、竹竿为梁,秫秸、芦苇为笆,麦秸、茅草为盖,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诗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说的就是这种土房子。

茅草房

梁檩之上要先上笆薄,打上泥然后才能缮麦秸或茴草。夏收季节,将镰刀收割的麦子整齐地摆放,然后扎成捆,双手握住麦捆的根部,摔掉麦粒,便剩下了麦秸,一捆叫一个“个子”;还专门种植一种能长一米多高、柔韧性很强的草叫茴草,专供盖房子、修房子使用。

茅草房

给房顶屋笆上铺上麦秸或茅草的工序叫“缮草”,它是个技术活,往往由村庄上最有经验的人来操作。缮草从房檐往房顶铺,第一层草要用铁丝缉住,以防止刮风掀开房顶;然后一层一层均匀叠加,每层外面的露头,要用拍耙拍打成有斜度的参差排列,以便防风顺水,延长寿命。
高粱杆织箔


过去的房屋内部也很少有实体墙做隔栅,一般都是用笆薄立起来贴着房梁做隔断,叫薄蓠子。

薄蓠子

还有过去的床,也没有床垫什么的。木架子之上也是用笆薄铺垫。笆薄上面再铺席子。

过去晾晒干净的谷物麦子,不能直接摊在地上,也是要用到笆薄和席子。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3  所属分类:生产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笆薄,薄蓠子,高粱杆隔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