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针线笸箩

针线簸箩
针线笸箩在豫东方言中叫鞋笸箩子,发音缓长低沉。小时候一直不知道怎么写这个词。
针线簸箩

针线笸箩一般是用杞柳编织的脸盆大小的浅帮筐子,为了美观,还会编成六边形或非方非圆形状,针线笸箩都会编织得很密实,染成喜庆的红褐色,作为嫁妆陪伴着主人,记载着主人一生的艰辛劳作和酸辣苦甜,甚至还作为传家宝,被主人的后人用心珍藏,表达着一种怀念与感恩。
针线簸箩

家境不太好不舍得花钱买的,就自己动手用秫莛子缉针线笸箩。这种自制的针线笸箩都是四方的,比较深,也有巧手做成八角的,比起柳编织的鞋筐子能盛东西,除了针头线脑之类,破布卷子也会放里面。用过的针就直接扎在边沿的秫莛子上,年深日久,针线笸箩的边沿上就会留下密密麻麻的针眼。
针线簸箩

在儿时的记忆中,针线笸箩是母亲的得力助手,也是孩子们的百宝箱。农闲时刻或农闲季节,母亲就会带着她的针线笸箩,与几个婶子大娘聚在一起,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拉着家常,一边做着手中的针线活儿。那只小小的针线笸箩就放在母亲身边,像一只小狗安详地守在那儿,伴随着母亲。那时候,每一家的人口都比较多,穿衣缝补都要靠母亲的那双手,针线笸箩见证了“慈母手中线”,它不仅承载着一家人的四季冷暖,也装满了母亲对儿女们的爱。
针线簸箩
如今针线簸箩演变成了环保时尚的收纳筐,淘宝有卖!
针线簸箩

火星阁一直在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产业开发

感兴趣的可以直接加我微信联系:tfenglei

我们正在重点推出旅游服务资源互换活动,

大家相互交换劳动价值,各取所长,各用所专。

我做我擅长的,非常得心应手,你做你专业的,轻松快捷。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更容易。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07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老物件的记忆,针线笸箩,线笸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