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麻绳子与大麻

黄麻
田里种着菜,篱笆栽着花,鸡犬桑麻曾经是田园生活的一个景致。

小时候学过的一首诗《过故人庄》唐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把酒话桑麻没有体验过,但是沤麻、剥麻我小时候却经历过。

线麻

大麻是桑科一年生长草本植物,主要用来搓麻绳、织渔网、做服装和造纸。

秋后,麻的表皮长结实、长厚实了,就可以收了。
工业大麻

收麻不能用镰刀,必须用手连根拔起。麻的植株上有小刺,父辈们的手都被磨成了膙子,已经习惯。年轻人拔麻一定得带着手套,不然的话拔不了几颗,手不是喇了血口就是打了血泡。
黄麻

几句顺口溜儿,就是专门说种麻的:“拔麻连根儿要,晒蔫用水泡,泡不透不出麻(剥不下来),沤过了全糟掉(把麻都泡烂了)。”所以沤麻剥麻,也是有讲究的,须掌握“火候”,力巴干不了。

在河沟里的水池里用石头把麻压好,不能让漂上来。大麻需要沤一到两个星期。

沤麻

麻为什么要沤呢?一是在水的帮助下把麻泡软,泡软就是泡去麻的胶质。二是干净水泡不了,水得脏,让水里的细菌发挥作用,使麻的纤维组织发生变化,留下有筋力的部分,也就是连细菌都“啃”不动的地方。不过不能泡起没完,时候一长,细菌还是挺厉害的。这就是为什么泡麻要找脏水坑?为什么泡麻要讲“时候”?为什么泡过的麻那么臭?小时候一直有着很多疑问。

一般情况下,大麻沤好天气也就入冬了。所以剥麻的时候,往往都是冷天,从水里捞上来,趁着没干的时候剥麻。寒风里,那个苦现代的年轻人根本无法想象。

剥麻
我小时候特别爱看剥麻。就在臭水坑边儿上,坐个小板凳,在面前半丈远的地方楔个木头橛子,拿起一根臭烘烘、湿漉漉的麻,从根部拨开,将播下的麻拢到右手,左手攥住麻杆儿,一劈一抬一套,让劈开的麻套在木橛子上,跟着往怀里一拉,一根麻上的麻就剥下来了。把白白的麻杆儿放左边,把剥下的麻甩直喽放右边,渐渐的,剥麻者左边一堆麻杆儿,右边一缕麻。在臭气熏天中,体会收获麻的喜悦。

晒干了的麻杆是孩子们的最爱。白白的,直直的,可以学着戏剧舞台当做“亮银枪”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因为麻杆易燃不易灭,也可以用来点爆竹。
 

麻剥好了,晒得干干松松的,就像给人梳头似的,还得捋得顺顺溜溜的。

麻绳子

可小时候的农庄,生活处处只离不开麻绳子。细麻绳儿纳底子,中麻绳做缰绳、捆东西,粗麻绳做井绳、拉沉重、拴车套。

麻绳子

最难忘,也最壮观,就是农闲的时候,村里人打绳子。农村人打绳子,有一整套的程序:

1、打绳子需要长度,所以要选在长长的街道,或者开阔平整的大场院。

2、按照需要的长度定远近。在一端的地上,钉进带孔的铁钎,把一头带钩的摇把儿穿进钎孔;在相当于绳长的远远另一端地上,栽上一米多高的木桩,在木桩上绑好摇车。一块长条形固定板、一块同样形状与大小的摇动板、中间穿进三根带环的铁拐,组成了摇车。

3、将超过两倍长度、已经捻好的三根麻荆子,一起套进一端地上铁钎子上铁摇把的弯钩里。同时将摇把拉紧,不让麻荆子从弯钩里挣出。

4、将穿过铁弯沟的六根(三根一起穿过铁钩即折成了六根)麻荆子拉直拉紧,两两拴向另一端摇车子的三个铁拐环上。

5、准备好合股器。合股器由一块圆形硬木做成。一头大一头小,上面刻着同两股麻荆子粗细相等的木槽。木槽沿合股器的锥形表面呈放射状。

6、将拉直在两端之间的六股麻荆子,两两卧进合股器的三个木槽里。

7、两端的摇把和摇车同时、同方向摇动。麻荆子先在合股器的木槽中两两合股,随着两边的摇动,已经合好股的粗绳部分,会推动合股器,从铁钎子一端缓缓向摇车前移。这时一定要把握好合股器,保持它的稳步向前。已经合为三股的麻荆子,经过合股器整体合股,最后打成了“三劈绳”。

打成后,将摇车一端剪下捆紧,防止松股。儿摇把一端,从弯钩里取出,封头完好如初。

如果要打两劈绳,摇车上只有两个摇拐、合股器上只有两道槽。如果要打四劈绳,摇车上须有四个摇拐,合股器上要有四道槽。

如今有尼龙绳了,也有打绳机了。可当年农村人打绳子,那长长的阵势,那哐当哐当的摇拐声,那围观的人群“长龙”,以及打成绳子的喜气洋洋,仍然让人难忘。

火星阁常年回收并翻修销售老物件,及老物件的微缩工艺品

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11-19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