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什么大量使用青砖建筑,而不使用红砖建筑呢?

长城青砖
说起古建筑,从民间故宫的乔家大院到万里长城等,你会发现这些建筑大都都是用青砖造就鲜有用红砖建造的。这是为什么呢?


带着这个问题,不妨让我们来做一把砖家!

现在我们使用的红砖和青砖是完全两个不同工艺制造出的产品。很多人认为红砖烧制工艺比青砖简单,为什么民间还要大量采用烧制工序更复杂的青砖呢?

青砖建筑

最初砖是给皇家贵族建筑使用的,古代的文化,特别是秦朝时期,崇尚黑色系列。黑色系古朴、素雅、沉稳、宁静,显得刚毅、严峻,符合统治者的审美。我们都知道有个成语叫做秦砖汉瓦,意思就是,在我们中华历史5000年中从秦朝时就开创了建筑砖头质量保证。后世沿袭使用青砖,是历史文化的巨大惯性使然!

其次,是因为青砖的烧造温度低,烧制红砖所需的温度高。而古代煤炭短缺和烧窑技术等问题,大量烧制只能烧造青砖。

红砖易风化

第三,青砖密度高,不变形,抗冻、抗氧化、防水泡,耐磨损,抗风雨剥蚀。古代砖供富贵人家使用,自然会选择性能更优良的青砖。

红砖

近代,青砖淡出历史舞台,红砖当场,主要是节约成本所致,给烧制好的粘土砖浇水,一是人工成本,二是水的成本。所以红砖的出现是商品经济的产物,与文化无关。

现代,作为粘土砖的红砖也将被退出历史舞台,因其浪费耕地,污染空气,不符合国家政策,而正在被强制性淘汰。

所以中国古人多用青砖,不用红砖,是因为不能用红砖,红砖不堪大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05-03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