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的记忆:千层底与麻袼褙

我们常说勤劳俭朴的中国人,现代年轻人根本就不理解,祖辈们是怎样的勤劳俭朴。
农村自产纯手工千层底毛边布鞋
歌词里一直唱,妈妈纳的千层底(布鞋)。如果你没有见过打袼褙的过程,就无法理解母亲是怎样的勤劳俭朴。
农村自产纯手工千层底毛边布鞋
麻袼褙(gē bei),是手工制作千层底布鞋的主要原材料。它是由一层层的旧麻布与稀糨糊充分融合、铺开在平板上晒干而形成的纸板状的材料。做鞋时,将鞋样子放在麻袼褙上,剪出鞋底和鞋帮子形状,几层鞋底状麻袼褙叠放一起便可纳成鞋底,鞋帮用一层麻袼褙即可。
打袼褙

制作麻袼褙叫做“打袼褙”,这是母亲们的活儿。找一个阳光明媚、日照充足的好天气,卸下门板平放在两条板凳上,先在门板上刷一层熬制的稀糨糊,然后开始铺破旧麻布。一般第一层要用一块比较结实的布,来做麻袼褙的底子,来保证麻袼褙的质量。铺好一层布,就要刷上一层稀糨糊;再铺上去的第二层、第三层麻布,是破旧得已经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废物(俗称“破铺缠”),但此时,那些破铺缠却在母亲们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成为那时候的做鞋材料。
打袼褙

打麻袼褙时,母亲们很用心,不时比划着,端详着,很像一位艺术大师,总是尽可能让费旧布料的缝对得严整,总是尽可能让每一块废旧布料放在该放的位置,总想不浪费哪怕巴掌大小的布料。这样抹上四五层即可,然后把它放在太阳下晒,大毒的太阳,一个晌午麻袼褙就晒干了。
农村自产纯手工千层底毛边布鞋

随着时代的发展,皮鞋代替了布鞋,塑料底代替了千层底,麻袼褙没有了踪影,人们再也不珍惜破旧布料,任由它变成垃圾。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8-09-19  所属分类:手艺
标签: